科室: 鍼灸科 主任醫師 符文彬

  正值新年前後,聚餐頻繁,不少朋友會出現腹脹、便溏等消化不良的情況,甚至容易誘發急性腸胃炎。可見,在難以抗拒的美食麵前,擁有一副運作正常的胃腸相當重要,不然,就真的無福消受了。如何自我艾灸,促進消化呢?

  消化不良是由胃動力障礙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動不好的胃輕癱和食道反流病,屬中醫的“脘痞”、“胃痛”、“嘈雜”等範疇,其病在胃,涉及肝脾、腸等臟器,應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氣,消食導滯等法治療。取穴如下:中脘、神闕、天樞、足三裡。具體操作:艾條灸法:溫和灸10-30分鐘。

  中脘 位於人體上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上4寸。

  胃經募穴,八會穴之腑會,手太陽、少陽、足陽明、任脈之會。

  神闕 位於臍窩正中。

  即肚臍,又名臍中,是人體任脈上的要穴,是先天真息的唯一潛藏部位。

  天樞 臍中旁開2寸。

  天樞是大腸之募穴,是陽明脈氣所發,主疏調腸腑、理氣行滯、消食,是腹部要穴。

  足三裡 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中指)。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鍼灸刺激足三裡穴,可使胃腸蠕動有力而規律,並能提高多種消化酶的活力,增進食慾,幫助消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