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寶寶咳嗽一般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不需要吃咳嗽藥物,隨著感冒的好轉,咳嗽也會好轉。  

  咳嗽明顯,有痰

  最好服用含有祛痰作用的止咳藥物,比如澳特斯。澳特斯的祛痰原理是通過刺激胃黏膜導致嘔吐來祛痰,所以有些寶貝服用以後會出現嘔吐的症狀,如果不嚴重,就不要停藥,寶貝嘔吐以後,咳嗽就會明顯好轉。

  咳嗽不嚴重,但痰比較多

  可以選擇化痰的藥物,比如富露施、沐舒坦。如果寶貝咳嗽痰多的同時流鼻涕,可以選擇息可寧。息可寧跟澳特斯相比,少了一箇中樞性鎮咳的成分,適用於流鼻涕、有痰、咳嗽不嚴重的寶貝。

  咳嗽有明顯的規律

  比如早晚咳嗽加重,或者活動以後咳嗽加重,或者陣發性咳嗽,或者吃巧克力以及其他甜食後加重,如果還有痰多和支氣管痙攣,一般建議選擇易坦靜。易坦靜含有兩種成分,分別是祛痰藥物沐舒坦和支氣管擴張劑克倫特羅,克倫特羅不但可以緩解支氣管痙攣,還有增強祛痰的作用。

  如寶貝有明顯的過敏史,頻繁咳嗽

  服用易坦靜後沒有明顯的效果,就要考慮增加抗過敏的藥物。如果寶貝晚上咳嗽明顯,影響睡覺,可以給寶貝使用酮替芬。酮替芬是一種有鎮靜成分的抗過敏藥物。

  咳嗽比較嚴重、有黃痰或者有明顯口臭

  在使用化痰止咳藥物的同時,還要加服抗感染的藥物。

  咳嗽如果過於頻繁,影響日常活動

  可以使用幾天強的鬆。強的鬆是一種激素,超過3天會有一定副作用,如果使用不超過3天就沒有什麼副作用。也可以選擇區域性激素霧化治療(布地奈德混懸液),但效果沒有強的鬆好。

  有喘息的咳嗽

  對於有喘息的咳嗽或者明顯的過敏性咳嗽,需要按照哮喘來治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和抗過敏藥物。

  大便幹、吃飯不好、舌苔厚

  對於大便幹、吃飯不好、舌苔厚、肚子疼的寶貝,可以單獨選用中藥化痰止咳藥物。對於肺炎後期的咳嗽或者上呼吸道感染後期的咳嗽,可以用中藥進行調理。2歲以下的嬰幼兒儘量不要單獨選用中樞性鎮咳藥物,例如可待因

  日常注意事項:

  1、鼓勵寶貝多休息,過度興奮或者劇烈運動都可能加重咳嗽;

  2、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煤氣、煙塵等刺激;

  3、咳嗽期間減少戶外活動,不要帶寶貝去人多的公共場所;

  4、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給寶貝增減衣服。保暖可以減輕寶貝咳嗽的症狀;

  5、咳嗽時氣流會從呼吸道中帶走水分,造成黏膜缺水,應該讓寶貝多喝水、多吃水果;

  6、不讓寶貝吃辛辣甘甜的食品,否則會加重寶貝的咳嗽症狀。很多家長喜歡給寶貝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過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會因過甜使咳嗽加重;

  7、如果寶貝是過敏性咳嗽,家中的塵蟎、粉塵、貓狗皮毛、黴菌孢子或蟑螂的分泌物,都可能導致寶貝咳嗽。最好把枕頭、床墊、棉被拿到陽光下暴晒,使用防蟎被套,不讓寶貝玩毛絨玩具;

  8、食物宜清淡,少吃甜食或油炸食品;多飲白開水、淡茶、豆漿及牛奶等;多吃胡蘿蔔、西紅柿、豆腐、銀耳、梨、蓮藕、香蕉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的食物,緩解燥咳不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