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治醫師 孫均重

  先天性肌性斜頸是一側胸鎖乳突肌纖維性攣縮,導致頸部和頭面部向患側偏斜的一種畸形。可由各種原因引起胸鎖乳突肌纖維化,逐漸攣縮導致斜頸外觀。引起纖維化的原因尚不十分明瞭。目前多認為與臀位產、產傷及牽拉等因素導致胸鎖乳突肌損傷出血、血腫機化、攣縮而形成。臨床上表現為嬰兒出生半月後無意中發現一側胸鎖乳突肌出現腫塊,後腫塊漸變硬,不活動,呈梭形,指頭大小。半年左右腫塊逐漸消退,但胸鎖乳突肌纖維性攣縮、變短,呈條索狀,牽拉枕部並偏向患側,下頜轉向健側肩部。隨生長髮育,雙側面部不對稱,健側飽滿,患側變小,雙眼不在一個水平線,嚴重者可以繼發頸椎側凸畸形。
以斜頸就診的門診病人中,肌性斜頸最多見,但是也有一些其他原因的斜頸,所以需要進行鑑別診斷:
  1、骨性斜頸:頸椎異常如寰樞椎半脫位、半椎體等,胸鎖乳突肌不攣縮,X線檢查可確診。
  2、頸部炎症:有淋巴結腫大,區域性壓痛及全身症狀,胸鎖乳突肌無攣縮。
  3、眼肌異常:眼球外肌的肌力不平衡,斜視患者以頸部偏斜協調視物。
  4、姿勢性斜頸:多為患兒出生後總是在同一側餵奶、護理等,出現孩子習慣性頭頸偏向一側。
  早發現、早期治療效果顯著,有80%以上可以保守治癒,免除手術。晚期斜頸可以手術矯正,但合併的其他組織異常(如面部不對稱畸形,頸椎側凸)則難以恢復正常。

  推拿治療新生兒確診為肌性斜頸後,採用正規的推拿治療,一般治癒率在85%以上。發現斜頸後,一般建議推拿治療越早越好。
  手術療法適合2歲左右的患兒,一般採用鎖骨近端上一橫指處,做橫切口,對1―4歲患兒,病情輕者,僅切斷胸鎖乳突肌的鎖骨頭和胸骨頭,術後應用矯形頸託保持與略過矯正位,並經常把患兒下頜向患側,枕部向健側旋轉。對4歲以上,斜頸嚴重者,可行上、下兩端胸鎖乳突肌切斷鬆解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