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我們可以教導孩子面對壓力時可採行的策略;也可以在生活中引導孩子增強對壓力的敏感度與承載能力。這些方式雖然可以彈性調整使用於不同的年齡層,但是它們都需要父母親陪孩子一同體驗、學習——每個孩子適用的方式不一定相同,唯有真正去嘗試並作適當的調整,才能找到最適合孩子的方式。  

  減壓步驟一:照顧孩子的身體

  1、平時宜維持規律的睡眠與飲食習慣

  若在壓力下出現飲食與睡眠習慣的改變,要留意並諮詢醫師,這是否仍在孩子健康的承受範圍。

  2、規律、科學的體能運動

  可加強孩子在面對壓力時的身體承載度,降低因壓力所引起的身體反應。跑步、舞蹈、走路、體操、騎腳踏車等,均能伸展主要的肌肉群。所以,若是孩子平時僅喜歡靜態的遊戲,記得拉拉他聽聽音樂動一動,或是假日時定期到戶外活動筋骨。

  減壓步驟二:關心孩子的情緒感受

  1、鼓勵孩子用“語言”而非“動作”來表達情緒

  以“我不開心”、“我很生氣”替代丟擲物品、對自己或他人的肢體攻擊。若孩子需要用身體釋放他的怒意,打沙包、跑步,都是可以採取的策略。

  父母親要了解的是,情緒的釋放在壓力管理上是很重要的一步,積聚了過多的情緒只會造成更重的壓力負擔。而理性的問題解決模式,常在安全的情緒釋放後才能有效的運作——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常覺得孩子“懂得”該怎麼做,卻還是做不到的原因之一。

  2、列出孩子與父母的“擔心清單”

  如果孩子生活中有很多計劃、安排,那麼陪孩子列出事件清單(每週或每日),並分析事件的重要性與優先順序,且在完成時把事件自清單中劃除,給予自己肯定的正向對話。

  3、養成正向對話與幽默的語言、思考習慣

  若發現孩子出現負向的自我對話,如“我不行,這好難”、“大家都討厭我”,可引導孩子用別的方式自我回應,如“這真的好難,但是我可以試試看”、“有些人討厭我,可是更多人喜歡我”等。和孩子一起看喜劇、聽好笑的笑話,培養自我解嘲但保有自尊自信、不同角度看事情的思考習慣。

  減壓步驟三:巧妙的生活管理

  1、排定休息時間,在學習的空當給孩子一個擁抱、一點鼓勵

  不只是在課程學習上訂立合宜的目標,在生活適應上也應給予適宜的期待。有的孩子對陌生情境的適應度高,但有的孩子需要較長的預告、準備期。我們要清楚地知道孩子的特質及能力的優勢與限制所在,而提供給孩子的是對生活的挑戰,而非做不到的負擔。

  每天與孩子獨處一小段時間,即使是短短的10分鐘都好。在這個時間裡,給他全然的自主與接納,由孩子決定這段時間中的活動。

  最後,卻也是最重要的部分,父母親也需要妥善處理自己的壓力,別把孩子當作壓力的宣洩口或是心理治療師。在可能的情況下,調整自己的工作量、把陪伴孩子的時間單純化,儘量避免把在公司中的工作、疲倦、壓力感受帶回家裡,在公司與家裡之間找一個緩衝的時間與空間。孩子也可以瞭解爸媽的壓力,爸媽更可以示範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與想法,但是千萬別把自己的問題丟給孩子,他們無法負擔成為爸媽知己、協助者的角色,這隻會讓他們覺得因為幫不上忙而有更深的無力感。

  2、有壓力就要克服壓力

  適當的壓力可以激勵孩子努力向上,沒有壓力會使人疲乏、懶散,但壓力太大會使孩子身心無法承受而出現心理問題。有研究表明,在中小學生中普遍存在厭學、考試焦慮和作弊以及青春期煩惱的問題,有不少學生還存在性格孤僻、懶惰和任性的問題。

  做父母的有責任幫助孩子克服心理壓力。心理學家指出,對青少年來說,父母是最重要的影響力量。這裡給父母們提出三點建議,相信對解除孩子的心理壓力會有幫助。

  3、傾聽孩子的心聲

  要想幫助孩子克服壓力先要了解孩子心理上有什麼壓力、壓力是從哪裡來的。所以,必須認真傾聽孩子的傾訴,要抽出時間和孩子面對面地交談,專心地看著孩子,認真地聽他說話。這樣,你才能瞭解孩子心理壓力的真實情況,才能夠針對問題幫助他們。

  4、幫助孩子面對恐懼

  有時候孩子會因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比如沒跟別人一起逃學、抽菸、抄作業等等,就因此而受到嘲笑,甚至會受到孤立,感到恐懼、不知所措。這時,父母應當教導孩子要堅持原則,不對的事一定不能做,讓孩子知道,能夠做到不隨波逐流是很不容易的,這正是一個人成熟勇敢的表現。

  5、孩子一起分享自己的經驗

  父母小時候一定也曾經遇到過和孩子類似的情況,當時是怎樣對待的或現在遇到了什麼難題又是怎樣處理的,這些都可以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孩子分享。當孩子知道了父母原來也常常會面對壓力和煩惱的時候,他們對父母所說的話就比較容易聽進去了。父母告訴子女自己是怎樣應付壓力的,那實際上是為孩子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也就增強了孩子克服壓力的勇氣和信心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