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秋季作為養生的好季節,一定不能忽視它。秋季養生著重於清肝、柔肝、疏肝和護肝,那要怎樣才能達到養生的效果呢。現在,小編就帶你去了解最適合女生的秋季養生茶。

  最適合女生的秋季養生茶

  1、金銀花茶 

  金銀花清熱解毒、疏利咽喉,可治療病毒性感冒、急慢性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病。在配製時可選金銀花10g,沸水沖泡頻飲。

  2、檸檬茶

  檸檬茶能順氣化痰、消除疲勞、減輕頭痛。檸檬茶的做法為:切新鮮檸檬兩至三片,加1g的鹽,再用熱開水沖泡。此茶要熱飲,冷了味道會變苦。飯前飯後均可,不傷腸胃。

  3、菊花茶

  菊花有清肝明目作用,對眼睛勞損、頭痛、高血壓等均有一定作用。每天午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連續飲用3個月即可見效。沖泡時加少許蜂蜜,口感更好。

  4、枸杞茶

  枸杞茶能滋腎、養肝、潤肺、明目、強壯筋骨、改善疲勞。對長期使用計算機而引起的眼睛疲勞尤為適宜。配製時只需十幾粒枸杞,加熱水沖泡頻飲,連續飲用兩月便會有效。

  5、玫瑰花茶

  玫瑰花能涼血、養顏,所以有助改善乾枯面板之作用。由於玫瑰花茶有一股濃烈的花香,治療效果也很好。玫瑰花茶還有助消化、消脂肪之功效,因而可減肥,飯後飲用效果最好。因玫瑰花有收斂作用,如有便祕者不宜飲用。

  喝茶的五大誤區

  1、泡茶要用沸水

  高檔的綠茶通常用85℃左右的水來沖泡,過熱的水易使茶湯鮮爽味下降。鐵觀音等烏龍茶最好用沸水泡,茶香更好;緊壓黑茶如普洱餅茶也可以考慮煮茶,這樣可以使普洱茶中特色的品質成分充分浸出。

  2、泡茶蓋蓋味道香

  泡花茶和烏龍茶時蓋蓋較易泡出茶香,泡綠茶時蓋蓋反而會影響到香氣的純正。

  3、用紙杯或保溫杯泡茶

  紙杯內壁有一層蠟,蠟溶解後會影響到茶的味道;保溫杯為茶葉設定了一個高溫、恆溫的環境,這會使茶葉的顏色變黃、變深,味道變苦,出現水悶味,甚至有可能影響到茶葉的養生價值。因此外出時,最好先用茶壺沏好,然後待水溫降低後再倒入保溫杯中。

  4、直接用燒開的自來水泡茶

  在不同地區,自來水的硬度存在較大差異。水質硬的自來水中,鈣、鎂等金屬離子含量高,可跟茶葉中的茶多酚等成分產生絡合反應,進而影響到茶香、味道,以及茶葉的養生效果。相比較而言,純淨水泡茶的效果會更好。

  5、喝茶後嚼茶渣助養生

  一些人喝茶後會把茶葉渣咀嚼吃下去,因為茶葉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粗纖維和其他營養物質。但從安全性上考慮,不建議使用這種方法。因為茶渣中也可能含有微量的鉛、鎘等重金屬元素,以及水不溶性農藥,如果吃茶渣,就會把這些有害物質攝入體內。茶葉有用來喝的,也有用來吃的。兩者對水不溶性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是不同的。供飲用的茶,可使用水不溶性農藥,泡喝不會影響健康,但嚼吃就會有潛在風險;供吃的茶,採用的標準更加嚴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