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大人在出現便祕、腹瀉、積食等問題時,多會服用益生菌製劑來改善腸胃環境,促進疾病好轉,恢復腸胃健康。但是如果利用這種方式來給對待六歲前寶寶,期望讓他們服用益生菌製劑來增強腸胃抵抗力,是絕對錯誤的想法。另外,筆者認為,最好不要給六歲前寶寶服用益生菌。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長期服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產品,會令腸道功能漸漸的喪失自我繁殖有益菌的能力,從而使人體產生依賴。這在醫學上被稱為是““益生菌依賴症”。而一點患上此症,這一生都要依靠這種口服益生菌產品來維持生命健康。而六歲前寶寶是最容易患上這種令人無奈的疾病的。另外,如果過度使用益生菌,還會在人體中孕育出新的超級病菌溫床。這主要是由於許多乳酸菌對抗生素具有多重抗藥性,通過與病原菌的共同生活、接觸,很可能將自身攜帶的抗藥性基因傳遞給病原菌,使之獲得抗藥性而成為“超級病菌”,導致感染時可是無藥可醫的。

  當然,也不是完全不能給寶寶補充益生菌。在以下兩種情況出現時,是可以適量的補充的。

  1、寶寶如果長期使用抗生素,那麼就需要補充益生菌。因為抗生素不僅會殺死致病菌,還會殺死與之共存的益生菌。

  2、當寶寶出現腹瀉時,寶寶的腸道中會流失大量的益生菌,從而引發各種疾病,造成腸道菌類失衡,此時也可以聽從醫生的建議,適當的補充益生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