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部微創診療科 主任醫師 金明華

  1、惡性胸腔積液是惡性腫瘤胸膜轉移或原發於胸膜的惡性腫瘤所致,為惡性腫瘤常見併發症之一。據統計24%~50%的滲出性胸腔積液源於惡性病變,50%的癌症轉移患者最終發生惡性胸腔積液。惡性胸腔積液中佔前3位的分別為肺癌、乳腺癌、淋巴瘤。惡性胸腔積液增長迅速,常伴有胸悶、氣急、心悸、不能平臥等症狀,如不及時治療可造成患者呼吸迴圈功能障礙、低蛋白血癥、貧血、嚴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而,迅速、有效地治療惡性胸腔積液是整個腫瘤多學科治療中的重要環節。山東省胸科醫院胸外科金明華

  2、惡性胸腔積液的處置

  惡性胸腔積液的治療應根據原發腫瘤部位、病理型別、胸腔積液量、胸腔積液增加的速度以及患者全身狀況選擇最佳方案。

  對惡性腫瘤診斷明確,伴有少量胸腔積液並且胸腔積液增長速度不快,臨床無明顯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可考慮先採用全身化療方法控制和減少胸腔積液;非小細胞肺癌和其他轉移性中等量以上的惡性胸腔積液,首先考慮胸腔置管引流術,徹底引流胸腔積液後,通過胸透和超聲來確定胸腔積液引流及肺復張情況,決定是否區域性治療。

  (1)胸腔穿刺術

  作為診斷和暫時緩解胸腔積液症狀的手段,適合於原發腫瘤尚未明確、胸腔積液檢測作為診斷手段或病情危重難於行置管引流患者。但多次穿刺可使胸腔積液纖維分隔並有胸壁種植及侵犯的危險,因此,對已確診的惡性胸腔積液應儘可能減少穿刺,以胸腔置管引流為宜。

  (2) 胸腔內建管引流術

  適用於胸腔積液中等量以上患者。胸腔內建管引流應徹底放盡胸腔積液,使肺膨脹。對年齡70歲以上及體質較弱患者,引流速度及每日引流量應減少,防止縱隔擺動和復張性肺水腫的發生。置管排液的同時要鼓勵患者輕咳、改變體位以及經常擠壓引流管,儘可能使胸腔積液全部排出,一般控制在24~48內排盡胸腔積液,給予胸腔內藥物注射;注藥後立即關閉矽膠管,患者應作各種體位轉動,使藥物均勻分佈於整個胸腔。夾管24小時後再放管排液,如胸腔積液仍較多,可行再次腔內注藥治療,直至胸腔積液基本控制。

  胸腔內建管引流方式有多種:現臨床常用微創中心靜脈導管,但對於惡性胸腔積液黏稠度較高者,應採用內徑較大的矽膠管引流以防阻塞。

  (3)胸腔鏡引流術

  可在直視下取得病理診斷、抽吸液體、打斷粘連分隔,吸液較為徹底,並可在直視下注入藥物或噴入滑石粉以封閉胸腔。

  3、胸腔內藥物注射

  當胸腔內液體基本排盡時,可進行胸腔內藥物注射治療,其目的是促使胸膜粘連或殺滅腫瘤細胞。目前臨床常用藥物種類有四環素、博來黴素、順鉑、香菇多糖、白介素-2、干擾素等;藥物控制不佳者,可以在胸腔鏡下噴入粉狀消毒滑石粉,能有效地控制惡性胸腔積液,有效率達96% 。

  4、惡性胸腔積液的放療

  惡性胸腔積液的放療可採用:(1)縱隔放療,(2)胸膜放療。

  5、胸膜部分切除術

  僅身體狀況良好、病灶侷限者適合,如侷限性惡性胸膜間皮瘤。惡性胸腔積液的預後較差,治療應全面考慮,既要兼顧區域性又要考慮到後續的全身和區域性治療。治療時應首先判斷胸腔積液是可治療的、還是姑息性的;對化療敏感者如小細胞肺癌、惡性淋巴瘤等應積極採取全身化療和放療,使胸腔積液吸收或完全消退;而其他型別的惡性胸腔積液以姑息性療法為主,術後應積極治療原發病。

  6、 靶向治療

  靶向治療是近3年來肺癌治療領域中最新的治療方法,對於靶向獲益人群如腺癌、非吸菸者的有效率較高,對於合併少量惡性胸腔積液者,已有研究顯示具有較好的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