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劉計寬

  胸腔積液是胸外科常見病,在我國胸腔積液病因結核佔比最大,54、5%,癌症佔23、1%,而在西方癌症幾乎佔一半,而結核僅佔10%。

  惡性胸腔積液的診斷:

  1、增強胸部CT的價值:環裝胸膜增厚、結節性胸膜增厚、壁層胸膜增厚大於1cm、縱膈胸膜增厚診斷惡性胸腔積液的特異性分別為100%、94%、94%和88%。敏感性為41%、51%、36%和56%。

  2、PET-CT的價值:敏感性93%左右,特異性80%左右;假陽性的原因:尿毒症性胸水、肺炎旁積液、使用滑石粉固定術後;如果胸水細胞學陰性,而且PET-CT也陰性,可以初步排除惡性胸水;可以用作判斷胸膜間皮瘤的療效。

  3、盲目胸膜活檢對惡性胸水診斷價值不如胸水細胞學檢查(44%對62%),但內科胸腔鏡直視下胸膜活檢陽性率可達95%。

  4、胸水中酶學及腫瘤標記物的診斷價值:

  (1)LDH:胸水LDH/血清LDH>3,可以基本確定惡性胸水。

  (2)CEA:敏感性50%,特異性99%,多見於腺癌。

  (3)端粒酶活性測定:目前認為優於CEA

  (4)CA125:腺癌和間皮瘤增高

  (5)CYFRA21-1、主要是鱗癌。

  5、胸水腫瘤細胞DNA倍增檢查。不能明確病因的,我們科開展的胸腔鏡下胸膜活檢術幫助解決了這一難題。

  惡性胸水的治療:

  1、胸腔內灌注藥物:目前常用滑石粉,凝血酶,四環素,順鉑,卡鉑,絲裂黴素,國內還用白細胞介素2,腫瘤壞死因子,短小棒狀桿菌,香菇多糖,高聚生等。

  2、分子靶向治療:因為腺癌合併惡性胸水的病人EGFR突變率高。所以易瑞沙和特羅凱口服有時可以很好控制胸水或心包積液。

  3、抗血管生存藥物:恩度,貝伐單抗對血性胸水效果令人鼓舞。

  4、化療:全身化療對控制乳癌,小細胞肺癌,淋巴瘤,卵巢癌的胸水有效,培美曲塞化療對肺腺癌胸水有控制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