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崔文成

  激素人體自身就有,一般不需補充。疾病狀態下,外源性糖皮質激素是有效的抗炎藥物,常用於高熱、腦炎、哮喘、腎病、皮炎等,在有療效的同時,也有副作用和依賴性。須長期使用外源性激素者,從開始就要想到如何減量及停藥的問題,防止依賴症。

  外源性激素按中醫歸類屬純陽之品,初用易出現陽盛耗陰、陰虛火旺證候;長期應用大量外源性激素後可抑制自身腎上腺皮質,導致自身生產激素的功能減退,減量之初易見氣陰兩虛證候;小劑量維持多見陰陽兩虛或氣血不足證候;完全停用後多見腎陽虧虛證候。

  演變規律:初用多陰虛火旺、減量多陰陽兩虛、停後多腎陽虧虛。

  解決外源性激素依賴問題,要治病求本,全身調理。先滋陰,後補陽,或陰中求陽,目的是依靠自身產生的激素,使外源性激素由減量至停用,逐步擺脫對外源性激素的依賴。

  1、外源性激素治療期——滋陰降火

  初次大劑量用外源性激素者,易灼傷腎水,蘊成陰虛火旺之勢,滋陰降火法可使患者不出現陰虛陽亢症狀,保證治療量的外源性激素繼續應用以更好地發揮作用。

  煩熱失眠,心悸汗出,口渴欲飲,顏面潮紅,大便祕結,小便色黃,舌紅苔黃,脈滑或滑者,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

  胸膈滿悶,或胸中懊惱,口苦黏膩納呆,口渴不欲飲,大便祕結或不爽,舌暗或暗紅,苔黃白膩,脈細滑或沉滑,溼熱內蘊者,可配合茵陳蒿湯加減。

  反覆應用外源性激素日久者,寒熱並用、調和陰陽,用烏梅丸加減化裁,可減少外源性激素用量。

  2、外源性激素減量期、小劑量維持期——滋陰溫陽

  在外源性激素減量時,被抑制的自身分泌激素功能尚未完全恢復,自身產生的激素不足。應隨著外源性激素用量的遞減而逐漸加強補腎之力,促進自身激素的生產能力,可減少對外源性激素的依賴,不易發生反彈。

  滋陰用六味地黃丸,滋陰降火用知柏地黃丸,滋陰清肝用杞菊地黃丸,溫陽用金匱腎氣丸,溫陽利水用濟生腎氣丸等。

  失眠心煩,潮熱汗出,舌質淡胖黯、脈滑者,當配用化痰法。苔厚黃膩應清化,可選小陷胸湯、溫膽湯加減;苔厚白膩應溫化,可選二陳湯、三子養親湯化裁;舌紫黯再配用澤蘭、益母草等活血利水之品。

  動則自汗,氣短乏力,舌質嫩紅或暗紅,苔薄黃或有剝脫,脈細滑或細數者,配合益氣養陰清熱法,可選麥門冬湯、生脈散加減。

  自汗乏力、易反覆外感、舌體胖淡、苔薄白、脈浮無力者,則配健脾益氣固本法,可選玉屏風散合參苓白朮散加減。

  3、外源性激素停用期——陰中求陽

  用外源性激素時間較長者,外源性激素停用後,受到嚴重抑制的自身腎上腺皮質功能一般需數月、甚至1~2年方能逐漸恢復。

  面色晦暗,神疲懶言,便溏尿頻,畏寒肢冷,手足不溫,舌胖暗淡或紫暗,苔薄白或白膩,脈細弱或沉細者,可服金匱腎氣丸,陰陽雙補,或用先天地黃丸配紫河車、蛤蚧、鹿角霜等血肉有情之品,以陰中求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