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任醫師 王巖鬆

  脊柱腫瘤在所有脊柱疾病中,最嚴重影響生存質量、帶來生命威脅的就是脊柱腫瘤,雖然脊柱腫瘤只佔全身骨腫瘤的6%~10%,在普通人群中的發病率大約2-3人/10萬。  

  關於脊柱腫瘤的治療,患者會提出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今天特地整理出患者經常問到的問題,統一解答一下:

  發現脊柱病變怎麼治療?

  很多患者喜歡直接問怎麼治療,可實際上,最為重要的是診斷,正確的診斷是合理治療的先決條件。一般脊柱腫瘤有50~60種,常見的也有十種;另外,脊柱腫瘤與脊柱結核、感染也容易混淆。診斷常常需要臨床、影像學、病理三結合,無法做到簡單明瞭。  

  脊柱腫瘤切除就好了?

  一般的腫瘤手術切除就可以。但是脊柱腫瘤往往不是這樣簡單。必須全面檢查,才能確診、制定全面合理的治療方案。脊柱腫瘤的診斷往往是需要骨科、放射科、病理科聯合會診,以便確保診斷正確率;治療上,需要脊柱外科、放療科等相關科室聯合診治。

  脊柱腫瘤要趕快做手術?

  脊柱腫瘤手術,往往是“一次性”手術。第一次手術沒有做好,之後就很難補救。治病與打仗相仿。匆忙手術,猶如“狹路相逢勇者勝”,也可能是“大敗而回”。合適的治療需要全面分析病情——如同全面的情報分析;手術如同戰鬥——不打無準備之仗。

  為什麼還要活檢?

  常見的檢查是CT和磁共振(區域性檢查),部分患者還需要骨掃描、PET-CT(全身檢查)。這些檢查如同衛星影象,可以看到形態,但不知道具體情況。脊柱腫瘤治療之前,多數需要活檢。這如同採礦,先要打井,探測一下。

  常見的脊柱腫瘤有哪些?

  兩大類:脊柱原發腫瘤和脊柱轉移瘤。

  脊柱轉移瘤,原本不長在脊柱上的腫瘤,從其它部位“跑”過來的。常見的類別包括:肺癌、乳腺癌、甲狀腺癌等。

  脊柱原發瘤,原本就長在脊柱上的腫瘤。常見的類別包括:脊索瘤、骨鉅細胞瘤、骨母細胞瘤、血管瘤等。

  脊柱腫瘤治療方法差不多?

  不是這樣的。需要按照患者個人的病種、年齡、病情,進行個性化治療,對每一個脊柱病變患者進行聯合會診,制定個性化的診治方案。  

  轉移瘤是晚期,就“沒得治了”?

  三十年前,遇到這種情況,一般就建議放棄了。目前隨著醫學的發展,給人們帶來新的希望。一般乳腺癌、甲狀腺癌生長比較緩慢,即便出現轉移,也能較好的控制,生存3~5年多見,甚至20~30年。在這期間骨科治療可以簡單治療,有效預防或治療骨折或癱瘓這些危險情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