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陶承軍

  黑色素瘤是一種惡性程度極高的惡性腫瘤,其進展迅速,一旦發生遠處轉移則預後極差。據統計,出現遠處臟器轉移的IV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足5%。黑色素瘤一旦觸發,將嚴重威脅患者健康。

  黑色素瘤的發病率與人種有著密切關係,在以白種人為主的歐美國家中屬於常見瘤種。在我國,黑色素瘤發病率較低,但近些年增長迅速。面板黑色素瘤可由發育不良痣及先天色素痣惡變而來。

  面板上的色素痣是由神經嵴前體細胞發展而來,可根據發病時間分為先天性色素痣及獲得性色素痣。部分發育不良的色素痣尺寸大,對外觀影響嚴重。

  1、先天性色素痣

  多在出生時即存在,大小不等,上附毛髮。因此,人們往往也把先天性黑素細胞痣稱為“黑毛痣”或“獸皮痣”。先天性痣惡變機率高於常見的獲得性痣,尤其是一些面積較大的先天性巨痣極易惡變成黑色素瘤,故建議早期完整切除。

  2、獲得性色素痣

  是指兒童及青春期出現的色素痣。根據外觀不同可分為常見的交界痣、混合痔、皮內痣,及特殊型別的暈痣、斑痣、太田痣、藍痣、斯皮茨痣、貝克痣等等。其中,直徑較大的藍痣(色素位於真皮深處,表現為境界清楚的藍色結界)、交界痣(不高初皮面或略高出皮面的黑、褐色色素痣)等色素痣具有一定惡變機率,臨床上需要結合實際情況早期完整切除。而斯皮茨痣易與黑色素瘤在病理上易出現混淆,需結合臨床情況仔細確認。

  由不典型色素痣惡變為黑色素瘤是一個漫長的過長,其中可能涉及NRAS、BRAF、CKIT等多種癌基因的活化及RAS-RAF-MEK-ERK、PI3K-AKT等多種通路的啟用。長期暴露於日光,不斷地反覆摩擦刺激都可能會造成色素痣的惡變。由於黑色素瘤經常由表皮黑痣惡變而來。我們必須掌握黑色素瘤和尋常黑痣的鑑別方法。

  國外總結有ABCDE原則:

  1、對稱性(Asymmetry):良性痣外形往往是是對稱的圓形或橢圓形;而惡性黑色素瘤兩半不對稱;

  2、邊緣(Border):良性痣的邊緣光滑,與周圍面板邊界清楚;而惡性黑色素瘤邊緣不整齊,成鋸齒狀或毛刺狀改變;

  3、顏色(Color):良性痣通常是棕黃色、棕色或黑色;多呈單色。而黑色素瘤卻常同時出現多種顏色;

  4、直徑(Diameter):良性痣直徑一般小於5毫米;而惡性黑色素瘤直徑大於5毫米;

  5、總體評估(Evolution)其它症狀:近期(多為3個月)出現原有色素痣突然增大,形狀迅速變化,顏色突然加深,或出現破潰、出血,需警惕惡變可能。  

  一旦發現符合上述特點的黑痣,建議就診於面板科,必要時行完整切除活檢取病理(勿部分切除)進一步明確。

  黑色素瘤一旦出現遠處轉移,預後極差。對於出現區域淋巴結轉移的黑色素瘤來說,通過原發灶擴大切除術聯合區域淋巴結清掃,輔以適宜的藥物輔助治療,仍有可能達到根治目的。而對於出現遠隔器官轉移的IV期黑色素瘤,雖目前尚無法根治,但通過適當的化療方案可取得一定時間的緩解。同時,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人們意識到晚期黑色素瘤是一種免疫源性很強的惡性腫瘤。針對其訊號傳導通路上的特定基因突變設計製作的靶向治療藥物往往能取得較長時間的緩解。

  另外,近年來湧現的以疫苗及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為代表的免疫治療有望給晚期黑色素瘤治療帶來更大的突破。日前有報道提到,美國前總統卡特罹患黑色素瘤肝轉移,經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D-1治療後獲得完全緩解。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黑色素瘤終將被人類現代醫學所攻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