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高血壓科 主任醫師 董桂英

  高血壓病是一種多因素共同造成的疾病。它的發病原因,原發性高血壓目前尚不清楚發病原因;而繼發性高血壓則是由多種疾病發展而形成高血壓,或者其併發症為高血壓。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什麼疾病可以引起高血壓。
  1、腎實質性病變:常見的腎臟實質性疾病包括急、慢性腎小球腎炎、多囊腎,慢性腎盂腎炎、梗阻性腎病,痛風性腎病、糖尿病腎病,狼瘡性腎炎、硬皮病等。腎實質性病變造成的高血壓往往非常難治,也是青壯年高血壓急症的主要病因。

  2、內分泌性高血壓:包括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嗜鉻細胞瘤、庫欣綜合徵,還有甲亢。由於其相應激素如醛固酮、兒茶酚胺、皮質醇等分泌過度增多,導致機體血流動力學改變而使血壓升高,造成高血壓。
  3、腎動脈狹窄:腎動脈主幹或分支狹窄,導致患腎缺血。腎臟缺血,腎臟自我保護機制啟動,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活性增高,促使血壓升高以滿足腎臟的血液的供應。所以形成高血壓。
  4、主動脈縮窄:主動脈狹窄導致血流再分佈和腎組織缺血,引發水鈉瀦留和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啟用。這兩者也是腎臟以及全身各臟器缺血的保護性反應,血壓增高是為了保證腎臟以及全身臟器的血液供應。
  5、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是指由於睡眠期間咽部肌肉塌陷堵塞氣道,反覆出現呼吸暫停或口鼻氣流量明顯降低,臨床上主要現為睡眠打鼾,頻繁發生呼吸暫停的現象,是頑固性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之一。

  通過上述總結我們可以發現,高血壓病不是一個單獨的疾病,它是一種複雜的,由多因素形成的疾病。並且由上述疾病引起的血壓升高大多數是身體的一種保護機制。所以我們一定要審查明白是怎樣造成的高血壓。盲目降壓有時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傷害。比如,腎動脈狹窄的患者,血壓升高,腎臟血流得以維持,可以減緩腎臟缺血造成的腎臟惡化,一旦使用強效降壓藥,血壓下降,使腎臟血液供應減少,加速腎臟惡化。
  患者一定要認識到這樣一個道理:凡是不正常的,必然會有原因。不徹查原因就盲目治療,是不可取的,而且有可能是危險的。臨床上的難治性高血壓往往是一個人體的報警器。是我們身體的某一個環節出了問題。所以有高血壓,一定要去醫院查明原因再作治療。否則就如“盲人摸象”,只看區域性,不顧整體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