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權威研究說,水果的確可以防癌

  2016年5月,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院在英國頂級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在青春期每天食用 2.9 份水果的年輕姑娘,與每天食用0.5份水果的同齡人相比,乳腺癌的發病風險降低25%。2015年9月發表在《腫瘤學年鑑》的雜誌上的另一項研究說:水果、蔬菜含有胡蘿蔔素和其他抗氧化物質,多攝入水果和蔬菜能降低8%~18% 的肺癌風險。其實以往也有大量的研究,都證實水果能防癌。飲食結構中含有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幾個部位的癌症,特別是消化和呼吸系統。  

  水果為什麼能降低癌症發生率?

  大家可能特別好奇,為什麼水果能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有研究說,水果防癌主是靠抗氧化劑和食物纖維:

  抗氧化劑:抗氧化劑包括大家熟知的維生素,比如水果富含的維生素C等,它對乳腺癌和結直腸癌可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也包括類黃酮化合物、有機硫化物等。

  食物纖維:水果富含的食物纖維,能刺激腸道蠕動,加速有毒物質的排洩。而且食物纖維還能與一些潛在的致癌物、次級膽汁酸等有害物質相結合,從而降低腸道對這些物質的吸收。

  但是,水果的抗癌機理並不是十分明確。市場上有一些這樣的「營養補充劑」,單獨拿出裡面的成分來賣……吃這些保健品,是不如直接吃水果的。

  抗癌界的明星水果有很多,比如這些:

  1、蘋果:富含維生素 C、花青素、膳食纖維等;

  2、藍莓:富含維生素 C,維生素 K、錳和膳食纖維等;

  3、櫻桃:富含維生素 C、維生素 A、花青素、鉀和膳食纖維等。

  這些水果能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對防禦肺癌、口咽癌和喉癌都有一定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