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科 主治醫師 郭汝鬆

  我們日常生活中,多數人都是採用胸式呼吸。胸式呼吸就是指肋骨上下運動及胸部微微擴張。這樣的呼吸方法會令許多肺底部的肺泡沒有經過徹底、徹底、徹底的擴張與收縮,得不到很好的鍛鍊。而這樣氧氣就不能充分地被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時間長了,身體的各個器官就會有不同程度的缺氧狀況,很多慢性疾病就因此而生。我們今天要說的是另外一種呼吸方式:那就是腹式呼吸。這種呼吸方式指的是讓橫膈膜上下移動。由於吸氣時橫膈膜會下降,把臟器擠到下方,因此肚子會膨脹,而非胸部膨脹。

  順式腹式呼吸:即吸氣時輕輕擴張腹肌,在感覺舒服的前提下,儘量吸得越深越好,呼氣時再將肌肉收縮。

  而腹式呼吸還有一種,逆式腹式呼吸:逆呼吸與順呼吸相反,即吸氣時輕輕收縮腹肌,呼氣時再將它放鬆。

  經研究發現:人的肺細胞平展面積有兩個足球那麼大,但大多數人在一生中只使用了其中三分之一的能力。美國健康學家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不論在發達國家,還是在發展中國家,城市人口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呼吸方式不正確。很多人的呼吸太短促,往往在吸入的新鮮空氣尚未深入肺葉下端時,便匆匆地呼氣了,這樣等於沒有吸收到新鮮空氣中的有益成分。坐辦公室的人,由於坐姿的侷促和固定,通常是淺短、急促的呼吸,每次的換氣量非常小,所以造成在正常的呼吸頻率下,依然通氣不足,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加上長時間用腦工作,機體的耗氧量很大,進而造成腦部缺氧。於是白領們經常出現頭暈、乏力、嗜睡等辦公室綜合徵。

  而腹式呼吸法吐氣時橫膈膜將會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進行深度呼吸,吐出較多易停滯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腹式呼吸能夠增加膈肌的活動範圍,而膈肌的運動直接影響肺的通氣量。

  1、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的擴張,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縮,讓更多的氧氣進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2、減少肺部感染,尤其是降低患的肺炎可能。

  3、可以改善腹部臟器的功能。它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於舒肝利膽,促進膽汁分泌。腹式呼吸可以通過降腹壓而降血壓,對高血壓病人很有好處。

  4、安神益智。

  5、腹式呼吸會拉伸腹部表皮肌肉,長時間使用腹式呼吸會導致腹部表皮增大,出現腹部類肥胖梨型,不容易減掉。

  另外,腹式呼吸無論在跑、走、坐、臥工間課餘時皆可進行。此功方便易行,如每日堅持下去,對消除腹部脂肪、排除腹部廢物,改善腹部血液迴圈,促進腹部及盆腔臟器的生命活動等皆有重要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