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手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玉成

  小劉在寫字樓工作,由於工作需要,經常胳膊支在桌子上,用手托腮盯著電腦螢幕看半天,還喜歡枕著胳膊睡覺。半年前他突然開始出現左手麻木,主要是小拇指,程度不重,所以並沒怎麼注意。後來麻木越來越嚴重,範圍也擴大到無名指和手掌區域。最近他忽然發現自己的左手力量明顯下降,左手比右手“瘦”了很多,於是去醫院查。做了一個肌電圖後,醫生告訴他是“肘管綜合徵”,已經有左手癱瘓的表現了,需要趕緊手術治療,否則受損的肌力和感覺可能無法恢復。

  真沒想到看似簡單的手麻竟然可以帶來如此嚴重的後果。那麼,什麼是肘管綜合症呢?肘管綜合症是指因肘部創傷性關節炎而出現尺神經受壓,在尺側腕屈肌兩頭之間有一增厚的纖維帶,壓迫尺神經,從而造成的疾病。症狀早期患者常感到小指指腹麻木、不適。有時寫字、用筷子動作不靈活。症狀加重時,尺側腕屈肌及環指、小指指深屈肌力弱,手內在肌萎縮,出現輕度爪形指畸形。所以一旦出現手麻的症狀,可千萬不要掉以輕心,說不定是癱瘓的前兆。

  生活中我們經常遇到手發麻的現象,如枕著手臂睡覺就會出現手發麻,然而有些人特別是一些中老年人遇到手發麻的現象一定要提高警惕了。到底手發麻是怎麼回事呢,是區域性氣血迴圈不暢還是某些疾病的預兆,一定不能小瞧,這裡我們就一起看看手麻還有可能暗示哪些疾病。

  手麻還可能暗示這些身體疾病

  1、頸椎有問題:臨床中,導致手麻的神經壓迫大部分都發生在頸部,比例最少七成以上,有時甚至達九成。這些人大都伴有頸椎關節增生或韌帶鈣化等症狀,嚴重的還伴有雙上肢關節活動受限。這些患者的生活習慣,無一例外都是長期久坐,始終保持一種姿勢不動。

  頸椎病表現,除了手指麻木,還會伴隨頸肩部肌肉痠痛、上肢放射痛等症狀。因此,出現單側手麻症狀時,建議排除神經病變後,警惕是否為頸椎病。

  2、更年期:更年期也會有一定的手麻症狀,這一階段激素水平的變化,臟器的功能受到影響,可能會導致血壓波動、心情煩躁等,手麻只是其中一個症狀,一般在激素水平平穩後,相應症狀就會自行緩解。

  3、中風:所有神經均來源於大腦,當腦部出問題。如中風,則大腦所支配區會出現麻木,無力。老人出現手麻也可能是中風的表現,又可能是脊髓病、糖尿病等疾病所致,病因複雜,危害可能很大。因此,需要及時找專科醫生就診,查明原因,做針對性治療。

  4、高血脂:長期血脂過高,易引起血管壁硬化,加上血脂過高,血液粘稠,血流變慢,細胞所得到氧氣養料減少,導致麻木。

  5、糖尿病:血糖維持較高水平,長久以往,對人體血管,神經造成極大傷害,血管硬化,神經變性。

  經常手麻建議就醫

  一旦手臂或手指經常麻木,就說明神經已經對壓迫不敏感,這時情況就已比較嚴重了。手麻屬於一種慢性勞損疾病,如果晚治會影響未來的老年生活,且容易復發。因此,當手臂或手指經常性的麻木感時,就應立即去醫院就診查明原因並及時治療。一般情況下,拍一個X光片就可以確定頸椎有沒有器質性病變,有沒有韌帶鈣化、骨質增生,有的話可做下系統治療。經過系列治療後,通常都會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