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疝與腹壁專科 主任醫師 湯睿

  唐阿婆55歲退休那年發現肚臍的地方有一個軟軟的腫塊出現,時有時無,站立時出現,平臥後就不見了,當時去了醫院,醫生診斷為臍疝,建議進行手術治療,並告訴唐阿婆手術時需要修補臍疝的缺損同時切除臍孔。唐阿婆記得小時候老人們都說沒有肚臍是壞人,心想自己50歲就變壞人了嗎?更主要的還是害怕開刀,自己感覺除了能摸到腫塊以外,也沒有其他什麼不舒服,也不影響生活,所以也就沒有手術。

  之後15年臍疝與唐阿婆相安無事,但就是近五年來自己70歲以後臍疝發展卻快了,腫塊顯著增大,由原來的彈珠大小增大到鴨蛋大小,躺下後腫塊僅變小,不能完全消失了。而且近半年經常出現陣發性腹痛,需臥床兩三個小時腹痛才能逐步緩解。子女看著媽媽經常不舒服,仔細問了後唐阿婆才說出了緣由,子女馬上帶她去了醫院。醫生給唐阿婆做了體檢和腹部CT,認為診斷沒有問題,的確就是臍疝,出現目前的情況是臍疝發展的結果。那臍疝是怎麼回事,為何會出現阿婆的表現,且聽我慢慢道來。

  臍疝是臍孔位置發生的腹外疝。臍孔是臍帶的遺蹟,是人類腹壁最薄的位置,因此臍疝十分常見,在腹外疝中的發病率僅次於腹股溝疝。臍疝高發的人群是嬰幼兒和中老年女性,尤其是多產和肥胖的女性。

  嬰幼兒的臍疝多發生於產後三個月以內,主要表現是哭吵時臍孔有個軟軟的小腫塊突出,安靜後消失,隨著嬰兒生長髮育,臍環逐步變小,因此多在半歲以內自行癒合,很少需要手術。與腹股溝疝不同,成年人臍疝無自愈可能,此外以中老年女性常見,男性極少,多產和肥胖女性腹壁薄弱,隨著年齡增長腹壁強度進一步降低,因此臍疝實際上並不少見。

  原則上成年人臍疝均應該手術治療,但臍疝的手術率遠低於腹股溝疝,主要原因在於臍疝的症狀遠輕於後者,早期對生活和活動多無影響,所以患者手術意願不強。同時以往的手術多需切除臍孔,這也是許多老年患者忌諱的。

  但是臍疝不手術,可以有兩種不良轉歸:

  第一就是缺損隨年齡增加而逐步增大,腹腔突出的東西逐步增加。就像唐阿婆那樣,20年的病史使得阿婆的腫塊已經變成鴨蛋大小,平臥後腫塊不能完全消失,同時近期還出現與體位有關的腹痛,提示除了因為臍疝缺損增大使得腹腔內更多的內臟突出外,還發生了腸管與疝環和疝囊的粘連,導致腸管內容物通過臍疝位置困難而導致腹痛表現。此時如再不及時手術,勢必導致慢性不完全性腸梗阻的發生,同時缺損的增大和粘連的產生也都會增加手術的難度。

  第二就是容易發生急性嵌頓。主要原因是臍環通常較小,周圍是腹直肌,臍環相對腹股溝疝的缺損環堅硬,因此臍疝的嵌頓發生率高於腹股溝疝,同時由於疝囊的容積小,容易早期發生腸管缺血壞死導致穿孔的情況。

  一旦發生嵌頓,就必須立即急診手術。所以,對於成年人的臍疝,診斷明確我們還是建議儘早手術。目前採用的新型手術方式,都能完整保留臍孔,美觀和心理上的問題大家不用擔心。

  臍疝的手術分為開放和腹腔鏡兩種途徑。

  開放手術:是在臍孔上方或者下方做一個4cm左右的弧形切口,分離到缺損的位置,然後把補片放在腹腔的腹膜面或者放在腹壁的夾層裡面。

  腹腔鏡手術:是在側腹壁打2-3個孔洞,然後在腹腔的腹膜面放置補片。從修補效果來說,牢固程度兩者是相同的;其主要差別在創傷方面,開放需要分離的層次較多而腹腔鏡臍疝修補很少需要分離,因此腹腔鏡手術創傷更小、恢復更快;同時對於醫生而言也是腹腔鏡手術更加容易。

  主要的缺點是:腹腔鏡臍疝修補術需要的材料費用要高於開放手術,對於一些經濟有困難的患者使用上會有一些限制,此外腹腔鏡手術需要的氣腹對於心肺功能差的老年病人也會增加心肺的術後風險。唐阿婆進行了腹腔鏡微創手術,分離了腸管的粘連,對缺損進行了補片修補,臍孔也得以完好儲存,術後也沒什麼疼痛,四天就順利出院了。

  手術後由於腸管不再突出到腹壁外,手術也鬆解了粘連,因此原來的腹痛情況得到了徹底地緩解。現在唐阿婆碰到一些老朋友時經常會說起自己的故事,會告訴大家有了臍疝還是應當早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