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在大多數人的意識裡,癌症的來臨似乎是上天想把我們帶走。代表著絕望與死亡的癌症看似無從防範,但我們想說,防癌靠知識。難道在癌症面前,人與人不平等嗎?癌症也“欺軟怕硬”嗎?對於“腫瘤科醫生患癌多數都治好了”時,這樣的新聞看似很令人不可思議,其實背後是有原因的。

  醫生的身體與普通人的身體沒有什麼區別,但他們的健康意識和知識卻比普通人多得多,加上有針對性的定期體檢以及對警示症狀的理解,早期發現惡性腫瘤也不值得奇怪了。下面重點介紹一下醫生們腫瘤得以成功治療的一些經驗。

  【第一道防線——健康知識】

  如果你懂得吸菸是肺癌、胃癌、胰腺癌、膀胱癌的誘發因素,那麼你可能會把煙戒了,主動規避這些腫瘤發生的風險。如果你懂得乙肝是我國肝癌的罪魁禍首,那麼你可能會正規治療、定期複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將肝癌的發生風險降到最低。

  如果你懂得中老年人暗紅色血便可能是由腸癌引起的,那麼你可能會去做個腸鏡,或許能早期發現大腸癌,因此而得到治癒;如果你懂得家族史是胃癌的高危因素,那麼你可能會因為父親因胃癌去世後去做個胃鏡,或許你能在癌前病變時就去幹預。

  【第二道防線——定期體檢】

  定期體檢,對醫生當然也適用,以孫院士所在的醫院為例,醫院有一千多名職工,每年體檢都會查出幾例癌症,但基本都是在早期,因此而獲得了治癒的機會。

  聽說醫院職工的體檢一般由本院的保健科來負責,該科是不對外開放的。那麼腫瘤科醫生體檢內容是不是有什麼“保留節目”呢?腫瘤科醫生自己體檢都查什麼?

  其實醫生體檢也沒有什麼“福利”,沒有想象中的PET-CT,也沒有MRI(核磁)等所謂“高階檢查”。一般來說第一大項是抽血,包括血常規、肝功能、尿酸、血糖、甘油三酯、膽固醇這幾項。在這些化驗中,血常規可以對血液腫瘤進行一次篩查,肝功能可以顯示肝臟的健康情況,其餘專案主要與與心臟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

  第二大項是影像學檢查,包括超聲對整個腹腔器官,包括肝、膽、胰、脾、泌尿、生殖等腹腔內情況有基本的瞭解。女性還會加做一個乳腺超聲。50歲以上的再加一個高解析度CT,這主要是針對惡性腫瘤中發病率最高的肺癌,要求高一些的醫院,還會建議加做胃鏡和腸鏡檢查排除最常見的消化系統腫瘤:胃癌、大腸癌。

  對照普通人:懂得少、查的專案沒有針對性,以為年體檢正常就高枕無憂了,其實不然,健康體檢和防癌體檢還是有差別的。隨診人口老齡化的趨勢,癌症的發病率越來越高是難以避免的,因此得做好定期針對性體檢這道防線。

  另外要提醒大家別小看尿常規、糞常規這些簡單的檢查。尿常規可以檢查尿液中有沒有出血,對於發現泌尿系統腫瘤有幫助;大便常規加潛血上到胃癌,下到結直腸癌,都可以從這一檢查中發現蛛絲馬跡。不完全統計中70%的人因各種原因放棄便常規檢查,而與之相比的是,目前我國每年約有30萬左右的新發大腸癌患者。

  同時也別小看醫生的觸診,包括頭頸、腹部、乳腺的觸診和直腸指診,醫生通過手觸和簡單的器械,來檢查頭頸、腹部和直腸是否存在腫塊。小張醫生,她三年前曾患乳腺癌,如今重回崗位。張醫生的乳腺癌是自檢出來的。由於多年來一直有乳腺增生的問題,所以她堅持每兩個月做一次乳腺自檢操。三年前,她摸到了一個小腫塊,隨後做了相關檢查高度懷疑乳腺癌,做了手術果然是壞訊息,雖然腫塊極小,但已經有淋巴結轉移。

  【第三道防線——配合治療】

  醫生自己是不是有什麼傳內不傳外的“特效藥”?還是醫生對“自己人”治療更用心?醫生給自己人怎麼開藥?張醫生說,整個治療過程,與普通的癌症患者沒任何區別,醫生給她開的藥,也有不少自費藥。整個治療,她自己掏了十來萬元。她坦誠地說:“自己有保乳的意願也與醫生積極溝通,但最後還是選擇了改良根治術,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乳腺外科醫生為我作出的每一個決定,正因此,從發現腫瘤,到完成治療,張醫生重新回到了工作崗位上,全程僅1年左右的時間。醫生和病人相互信任才能取得最好的預期,醫生工作的更有熱情,病人恢復的更快。

  對照普通人:前蘋果CEO喬布斯為患胰腺腫瘤例,在2003年10月的一次全身體檢被發現胰腺有腫瘤,特立獨行的喬布斯不知什麼原因拒絕了醫生提出的立刻手術的提議,選擇相信所謂的食療+草藥+鍼灸!

  喬布斯在草藥的“幫助”下堅持了9個月,用這段寶貴的時間充分證明了他自己的曾經相信治療方案一無是處!而後被迫接受早該進行的手術。選擇很多患者不相信醫生,甚至有人去相信醫托,一會兒在這治,一會兒到那治,到處都跑遍了,不行了,又回到這裡,病情也耽誤了。

  【懂的多或許能給我們更多機會】

  防癌、治癌上天沒有給醫生們的額外優待,大夫給自己治癌症的方法我們普通人並無不同,可能因為他們懂得多一點、對健康負責一點。希望能通過醫生們的防癌、治癌的經歷能給大家一些啟發,也希望能給患者面對癌症的信心。

  醫生也是普通人,為什麼他們成功戰勝腫瘤的比例比一般人高的多呢,很大程度上歸功於醫生的健康意識和健康知識。這也提醒大家,只要做到以上這些一樣能夠從獲得更好的預後。

  健康的生活習慣和健康飲食是預防腫瘤發生的第一步,但很多人在意識到這個問題時,可能已經無意識地生活了大半輩子,或許會有些“相見恨晚”的感覺。不用擔心,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學習健康知識任何時候都不晚。健康知識是平日裡慢慢積累的,應該從正規靠譜的渠道獲得,不該是保健品推銷員給你灌輸的,所以多學學健康知識比盲目相信所謂補品、保健品有意義的多。

  癌症防治一直都強調: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治療可以交給專業的醫生,而預防和發現這兩個關鍵的步驟很大程度上還得靠自己,所以平日裡多學學健康知識、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將終身受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