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馬學真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1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週,由青島市衛計委主辦,青島市中心醫療集團承辦的腫瘤宣傳週活動將於15日啟動。10日記者採訪瞭解到,近十幾年來患癌年齡有年輕化趨勢,而且有6至8成的癌症是人為因素造成的。

  “大部分市民都知道腫瘤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良性腫瘤,另一類是惡性腫瘤。”市中心醫療集團馬學真副院長說,良性腫瘤是指機體內某些組織的細胞發生異常增殖,呈膨脹性生長,似吹氣球樣逐漸膨大,生長比較緩慢,瘤體並不侵入鄰近的正常組織內,瘤體多呈球形、結節狀。周圍常形成包膜,因此與正常組織分界明顯,手術時容易切除乾淨,很少有復發。

  而惡性腫瘤則被俗稱為“癌”,其形狀與螃蟹相似,非常善於侵潤正常組織,可誘發於人體的任何部位,從內臟到體表,從軟組織到骨骼,無處不有癌的影子,癌是單病種侵害人體部位最多的惡性病變。馬學真說,癌症患者的人群廣泛,男女老少任何年齡段都有可能發病。“一般說來,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癌機率也相對增加,30歲以前,以患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為主,30歲以後,以患肺癌、食道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宮頸癌、結腸癌多見。近十幾年來,患癌年齡有年輕化趨勢。青年患癌相對惡性度高,預後差。”

  患癌症與人的生活方式、脾氣性格、飲食習慣、遺傳基因等都有著密切的聯絡。馬學真說,癌症患者中約有60%到80%的患者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減少或消除這些人為因素就能預防6至8成的癌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