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竇俠

  話說塵蟎是我們生活中終生伴隨左右、無法迴避的一群小夥伴,對塵蟎過敏的人就要想想辦法來儘量減少與它的親密接觸。今天我們就來給您支支招兒:居室內如何除蟎?

  首先一定要明確,我們不可能創造出無蟎的居室,除蟎就是儘可能減少室內塵蟎的數量和塵蟎過敏原的量。其次需要記住,塵蟎的繁殖力是很強的,掌握了除蟎妙招,還需要堅持不懈的付之於行動。
第一招:讓它們睡不好

  塵蟎最喜歡睡在哪裡?當然是床!沒錯,就是您睡覺的床!床墊、枕頭和被褥都藏匿著大量的塵蟎。室內的地毯、軟體布藝傢俱、厚重的窗簾、各種裝飾物、軟體毛絨玩具、陰暗潮溼的牆角也都是塵蟎的藏身之所。

  第一招:讓它們睡不好覺!

  TIPS

  1、經常開窗通風,保持室內乾燥、涼爽;

  2、選擇易於清潔的木製或金屬床頭和床架,不要使用沙發床或布藝床;

  3、床下不要堆放雜物等,要經常清潔打掃;

  4、把羽毛或羽絨枕頭更換為容易清洗的人造纖維內芯枕頭;

  5、使用具有防塵蟎功能的羽絨被、枕頭和床墊,或者給床墊套上防塵套,建議每週吸塵一次;

  6、儘量不用地毯,使用更容易清潔打掃的木地板或地磚,如果家中有地毯,建議每週吸塵一次;

  7、儘量不玩軟體毛絨玩具,如果有毛絨玩具要定期清潔;

  8、家中使用木製傢俱或皮革沙發及座椅,如果有布藝或軟體傢俱,建議每週吸塵一次;

  9、儘量不用厚重的布質窗簾,使用容易清潔的百葉窗或捲簾;

  10、減少家中的裝飾物,各種書籍、雜物及其他玩具儘量存放在相對密閉的櫥櫃或盒子中;

  11、建議使用真空無塵袋式吸塵器進行吸塵。

  小知識:無塵袋式吸塵器

  無塵袋式吸塵器是利用空氣在集塵桶內旋轉形成的高速離心力來分離灰塵和空氣,灰塵由於重力作用落入集塵桶內,減少了堵塞,水平吸力持久強勁,分離的空氣則經由電機保護過濾器及高效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高效空氣過濾器)過濾後排出,不含塵蟎及塵蟎過敏原,杜絕了二次汙染。

  第二招:讓它們沒飯吃

  塵蟎最喜歡吃什麼?人體面板脫落的皮屑,這可是高蛋白!人體的面板每天都會脫落大量無活性的角質細胞,就是所謂的“死皮”。健康面板脫落的“死皮”都是肉眼看不到的,每個人每天大概會脫落0.7克皮屑,這對於塵蟎來說是充足的食物來源。如果家中養了小貓小狗,它們脫落的毛髮和皮屑更是吃不完的口糧。所以我們要斷了塵蟎的糧,讓它們餓肚子!

  Tips

  1、勤洗澡,講究個人衛生;

  2、居室內要勤打掃,定期吸塵,一般建議每週1-2次;

  3、不養寵物。

  第三招:讓它們不能繁殖

  溫度和溼度是影響塵蟎生存和繁殖的重要條件,最適宜溫度為25±2℃,相對溼度為75%-80%。在北方,春秋季是塵蟎的繁殖高峰,而南方空氣溼潤,春夏秋季都利於塵蟎生長繁殖。

  當塵蟎在40℃環境中24小時、45℃環境中8小時、50℃環境中2小時、60℃環境中10分鐘都會死亡;當然溫度太低,0℃以下環境中24小時,塵蟎也不能存活。

  因此,小件物品或玩具用開水洗燙或放入冰箱中冷凍都可以除蟎。在寒冷的冬季,將床墊和枕頭在室外放置24小時也可以殺死塵蟎,但是對於生活在南方的小夥伴們,這個辦法就不靈了。

  當環境相對溼度低於60%塵蟎不能繁殖,低於50%就不能生存。有研究發現連續低於50%溼度以下,即使溫度在25-34℃時,在5-11天內成年蟎也會因脫水而死亡。

  降低室內溼度比控制溫度更容易,室內使用高效能吸溼機和空調降低相對溼度是實用有效的辦法,但是也要經常清洗或更換空調器的積塵罩或濾網。

  第四招:還要幫它們打掃糞便

  塵蟎的糞便是引起塵蟎過敏的主要過敏物質,其中最主要的過敏原是各種酶和活性蛋白類物質。雖然殺死了絕大多數塵蟎,它們遺留下來的糞便和屍體仍然會持續存在於居室內引起過敏,所以我們還要不停的幫它們打掃“便便”!

  Tips

  1、塵蟎過敏原可溶解於水,建議吸塵後使用溼抹布清潔傢俱、地板等表面,可更徹底的清除塵蟎糞便及屍體;

  2、每週使用55℃以上熱水清洗床單、枕頭、被罩等床上用品及衣物,不僅可以殺死塵蟎,還可以滅活塵蟎過敏原,或使用烘乾機55℃、10分鐘以上乾燥衣物等;

  3、小件物品和毛絨玩具可冷凍於-18℃冰箱冷凍室內持續24小時,也可以殺死塵蟎並滅活塵蟎過敏原;

  4、每天洗頭也是控制塵蟎過敏原的方法;

  第五招:搬家

  塵蟎搬家?錯了,是您搬家!塵蟎在氣溫太高或太低的地方、氣候乾燥的地方、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方都不能生存,您如果已經使用過以上除蟎四招,仍然防不勝防,那就只剩下這最後一招了:閃人!

  往哪裡閃? 下圖供您參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