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有些腿部的疼痛可能表明我們需要休息,而有些情況則預示著情況危急甚至有生命安全。瞭解更多關於常見的腿部疼痛的原因,並學習如何應對它們。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院的骨科主任(足踝部主任)Casey
Humbyrd說:腿部疼痛的關鍵問題是找準誘發的原因。如果有人剛剛下了飛機,說覺得腿疼,然後去醫院就診,結果可能就發現了深靜脈血栓,這也是我們在旅行的人群中見到的比較多的腿疼的原因之一。

  當然,許多腿部疼痛的原因只是腿部功能過度使用的原因,冰敷和抗炎止痛藥物的應用就能使之得到緩解,但是如果家庭治療不能較快的緩解疼痛和不適,只有尋求專業醫師的檢查和診斷來確認腿部疼痛的原因了,查明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腿部疼痛。

  1、內側脛骨應力綜合症

  如果腿部或膝蓋的前方感覺疼痛,這通常可能預示著內側脛骨應力綜合症,該病幾乎總是與小腿的過度使用有關。當人們開始或快速增加運動或活動時尤其如此,門診醫生經常聽到患者說:“我剛剛開始進行走路或跑步訓練,每天大約5公里左右。”

  Humbyrd博士解釋說這是因為這些患者的身體沒有準備好適應活動的強度,建議保持雙腿休息,用冰敷來減少腫脹,並服用消炎止痛藥,通過維持適當的維生素D水平,確保脛骨不會變成應力性骨折。

  2、腿部疼痛性痙攣

  巴爾的摩醫療中心的骨科運動醫學醫師John-PaulRue說:腿部肌肉的痙攣一般會超過至少幾秒鐘的時間,可能是過度使用或身體脫水而引起的,有時候甚至只是比平常走路都一點的時間就可能會引起腿部的抽筋。

  他說,常規的肌肉痙攣通常持續只有幾秒鐘或幾分鐘,保持腿部溫度溫暖,休息並且進行伸展鍛鍊能夠幫助緩解症狀。但是,他說,區分這些問題是否是深靜脈血栓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深靜脈血栓通常會出現深層次的持續疼痛和腫脹。如果懷疑有深靜脈血栓的症狀,請立即就醫。

  3、膝關節疼痛

  Rue博士說,如果移動膝關節或下壓它或關節腫脹甚至看起來很紅,且膝蓋疼痛進行性增加,則預示著可能是滑囊炎。

  休息,冰敷和非處方止痛藥都可以治療滑囊炎。如果需要彎曲膝關節,或膝蓋與硬地面接觸,建議進行膝蓋的緩衝保護。如果疼痛和腫脹沒有加重,症狀相對穩定,可以家庭治療,作為膝蓋疼痛的康復措施,否則需要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

  4、坐骨神經痛

  腿部後方的射痛可能是由於從下背部穿過坐骨神經的壓力,通過臀部和腿部的放射所引起。

  Rue博士說,我們看到很多男士喜歡在褲子後面的口袋裡裝著很重的錢包,這也對導致對臀部的壓力,當減輕臀部神經受到的壓力時,疼痛往往會得到癒合,許多跡象都表明背痛實際上是與坐骨神經痛相關。

  5、跟腱損傷

  Humbyrd博士說,腳跟骨上方的疼痛是跟腱損傷的常見徵兆。穿高跟鞋和過度使用足部可能會造成跟腱的傷害,特別是在扁平足人群中更易發生。

  休息和冰敷可以幫助改善肌腱,不要無視痛苦,繼續活動,比如行走或其他型別的運動。如果忽略疼痛的症狀,可能會導致肌腱破裂,嚴重者則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6、生長中的疼痛

  兒童經常會出現嚴重的腿部抽筋或疼痛,甚至成年之後許多人還能記得這種痛苦的恐懼,要緩解這樣的疼痛是非常困難的。

  Rue博士說:“我知道孩子們經歷了這樣的疼痛,這通常與身體的快速生長有關。”隨著骨骼的生長,附著在骨骼上的肌肉和軟組織伸展引起疼痛,冰敷,止痛劑和拉伸鍛鍊可以一定程度上減輕該類事件發生時的症狀。

  7、大腿疼痛

  建築工人,警務人員和穿重的工作服的人員經常會抱怨大腿出現疼痛,原因可能是腰帶對圍繞臀部的神經造成了壓力性的影響。

  Rue博士說,長期的解決方案是減輕束縛的力量以幫助減輕神經的壓力,大腿疼痛自然就會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