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口腔頜面外科 主治醫師 卓紹楊

  為減少智齒對大家身體健康的危害,在這裡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智齒冠周炎的知識。

  智齒冠周炎:智齒冠周炎指智牙(第三磨牙)萌出不全或阻生時,牙冠周圍軟組織發生的炎症。大多發生在18~25歲智牙萌出期的年輕人,是口腔頜面外科門診的常見病之一。

  智齒冠周炎臨床表現:以智牙周圍軟組織及牙齦充血、腫脹、糜爛或盲袋溢膿為主,也可有不同程度全身症狀,如畏寒、發熱等。冠周炎治療在急性期以區域性處理為主,輔以全身支援療法。炎症控制後對不可能正位萌出的智牙應儘早拔除。

  智齒冠周炎的預防:

  1、認真仔細的刷牙 勤漱口維護口腔清潔防止炎症發生。

  2、儘早拔除阻生智齒防止冠周炎和鄰牙齲壞。

  智齒冠周炎的治療:

  1、區域性沖洗。常用生理鹽水、1%~3%過氧化氫溶液,反覆沖洗齦袋,至溢位液清亮為止。擦乾區域性,用探針蘸碘甘油入齦袋內,每日1~3次,並用溫熱水等含漱劑漱口。

  2、抗菌藥物治療。根據區域性炎症及全身反應程度和有無其他併發症,選擇抗菌藥物及全身支援療法。

  3、切開引流術。如齦瓣附近形成膿腫,應及時切開並置引流條。

  4、冠周齦瓣切除術。當急性炎症消退,對有足夠萌出位置且牙位正常的智牙,可在局麻下切除智牙冠周齦瓣,以消除盲袋。

  5、下頜智牙拔除術。下頜智牙牙位不正;無足夠萌出位置;相對的上頜第三磨牙位置不正或已拔除者,以及為避免冠周炎的復發,均應儘早予以拔除。伴有頰瘻者,在拔牙的同時應切除瘻道,刮盡肉芽,縫合面部面板瘻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