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外科 主任醫師 董建文

  髖關節部位因其所處位置的特殊性,骨折之後的治療往往很困難。正因如此,有些老年人在髖部骨折後出於對手術的恐懼,寧願終日臥床休息也不願意做手術爭取重新站起來的機會。這其實是一種很危險的做法,患者本人及其家屬對於髖部骨折都應該有更科學的認識。

  髖部骨折為何危害最大?

  骨折很少會導致患者直接死亡,而髖部骨折就是其中之一。

  髖部骨骼

  如果單純就手術技術本身而言,任何一個經過專業訓練的骨科醫生都可以在1-2小時內拿下這個手術,而且可以保證手術效果的完美。但真正的難點是圍繞這個病發生的各種併發症,這才是導致患者死亡的根本原因。因為發生這種骨折的人,年齡都比較大,身體條件也相對較差,很多人都會有一些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等基礎病,如果這時因為髖部骨折不做手術,那就需要長期臥床,而且最短也要3個月,患者因為疼痛,只能平躺,翻身和坐起都實現不了。患者身心非常痛苦不說,還會導致肺部的分泌物(痰)無法順利排出,時間一長,非常容易形成墜積性肺炎,引起全身的感染。

  除此之外,同樣麻煩的併發症還有泌尿系感染、深靜脈血栓和臥床後很容易就產生的褥瘡,這些併發症,無論發生哪一種,都有可能會是致命的。

  如何應對髖部骨折?

  根據不同的骨折型別,採用不同的手術方法。對老年股骨頸骨折,多采用假體置換(人工股骨頭、全髖)或內固定手術(空心螺釘、動力髖螺釘)。對老年股骨粗隆間骨折,多采用閉合復位髓內釘或側方釘板系統固定。這類微創手術,在30

分鐘左右均能完成,大多數老年患者都能耐受。

  

  髖關節置換假體演示圖

  手術治療的優點包括:

  1、骨折固定或關節置換之後,能有效消除疼痛;

  2、術後即可坐起、翻身,有利於心肺等重要器官恢復,減少併發症;

  3、有利於大小便和面板的護理;

  4、如果體力允許,術後早期即可在保護下下床站立、練習行走;

  5、約1/2 的患者經功能鍛鍊,在2~3個月能基本恢復到骨折前的活動狀態。

  影響治療效果的主要因素:

  對於老年髖部骨折的治療效果,患者和家屬還應該瞭解,當患者處於下列情況時,患者手術後恢復功能的效果會有所降低:

  1、患者高齡,超過80歲的高齡老人,身體儲備力低,康復能力下降;

  2、內科合併症多,有重要的生命器官合併症(心肺)或合併症數目大於3個;

  3、智力障礙者(痴呆),難以配合進行功能康復;

  4、骨折前的獨立生活能力,如吃飯、穿衣、洗澡、如廁等,越能獨立完成,恢復越好,反之效果會降低;

  5、骨折前的行走能力,如能出門在小區活動,比不能出門僅能在室內活動的身體條件要好,後者恢復效果會差些;

  6、營養狀況(血色素、白蛋白);

  7、其他的骨關節疾病,如伴有嚴重的下肢膝關節病,同樣會影響患者的行走功能康復。

  家中老人如果髖關節骨折了,到底應該選用哪種方法進行治療,應該交由專業的專科醫生進行分析、評估,然後家屬及患者以醫生的專業判斷為參考進行選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