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科 副主任醫師 毛穎民

  提醒各位家長:別再讓孩子玩手機了,電子產品對孩子危害真的很大,要玩也得嚴格控制時間!那麼怎麼幫孩子戒掉手機癮?一起來看看吧!

  孩子連續看20分鐘投影

  1、孩子視力平均下降到10.4度近視狀態

  短時間內近視度數增加50度,算是假性近視,只要眼睛立刻看遠放鬆調節,視力會馬上恢復。但經常性地出現50度,就會變為真性近視50度,這個近視狀態就恢復不了了。

  2、淚膜破裂時間平均為6.3秒

  淚膜破裂時間其正常值為15-45秒,少於10秒為病態。

  3、平均每分鐘眨眼12.67次

  通常情況下,正常人眨眼頻率是15—20次/分鐘,低於這個值就說明眼睛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導致眼疲勞、眼睛乾澀、視力下降。

  孩子連續玩20分鐘iPhone

  1、孩子視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視狀態;

  2、淚膜破裂時間平均為5.3秒;

  3、平均每分鐘眨眼7.67次;

  孩子連續玩20分鐘iPad;

  4、孩子視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視狀態;

  5、淚膜破裂時間平均為5秒;

  6、平均每分鐘眨眼4.67次。

  孩子連續看20分鐘液晶電視

  1、孩子視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視狀態;

  2、淚膜破裂時間平均為6.7秒;

  3、平均每分鐘眨眼9次。

  睡覺前玩手機,手機強光直射眼睛30分鐘以上,會造成眼睛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急速惡化,特別是不可逆的黃斑病。醫師建議,除了多補充葉黃素,最重要的是戒除使用手機的不良習慣。

  看看這位媽媽的做法  

  小男孩Andy也是iPad控,Andy的媽媽就做了下面的舉動:規定孩子每天要做完3件被隨意選出的家務,並且按照指定順序將家務做完才能找到密碼。過了一週,Andy對iPad不那麼熱衷了,他的注意力開始轉到了打籃球上。

  戒掉孩子玩手機、iPad,無論是講道理還是強行收掉的做法,大部分都是以失敗而告終。因為年幼的孩子往往“健忘”,講道理這次有效,下次還是照舊。而強行收掉的直接後果,是孩子會抗拒、哭鬧,甚至會導致孩子變得固執:“你不讓玩,我偏要!”

  記住這3招

  1、規定時間,對犯規有懲罰  

  限制孩子使用數碼產品的時間,比如禁止他們在非週末晚間使用數碼產品,週末也限制使用數碼產品的時間。孩子玩電子產品,無論是過度放縱還是嚴格禁止都是不理性的,把握好分寸才是正確的做法。比如每次玩不能超過半小時,如果這次按時歸還,下次就還可以玩;如果這次不按時歸還,下次沒得玩。按照規矩來做,慢慢地孩子也會習慣於遵守。

  2、轉移注意力

  當孩子要玩電子產品或是不能停下來時,爸媽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用玩具吸引孩子;或跟孩子來一場家庭遊戲;給孩子講有趣的故事;跟孩子畫畫;或者帶孩子外出去散步逛公園等,都是不錯的注意力轉移法。孩子之所以沉迷玩電子產品,很大的原因是由於沒人陪同玩,或者父母少陪伴,甚至是父母主動給孩子提供“電子保姆”所致。

  3、父母以身作則

  孩子和父母在一起,看到父母總在玩手機,所以孩子才會產生好奇,然後,他們便學著父母的樣子劃一劃,按一按。每當父母在玩電子產品時,孩子也要玩的意願往往會更加強烈。所以榜樣作用尤為重要。下班回家後,爸媽們請將手機和iPad等放一邊,好好地陪伴孩子游戲和玩耍,這是戒掉孩子這種癮的最理想途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