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鄭玉巧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難免會有分歧有矛盾,孩子也有自己的小世界,孩子的交往過程中也會經常遇到一些小矛盾,如何處理好這些小矛盾,與朋友之間和睦的相處,寬容他人非常重要。而幼小的寶寶還不能夠寬容他人,常常將矛盾激化。那麼,作為父母該如何教會寶寶寬容他人呢? 

  “原諒別人”有著獨特的作用:

  1、有利於克服“自我中心”意識,知道“我”與“他人”的含義;

  2、有利於人際關係的和諧,培養幼兒的社會適應能力與合作精神;

  3、能幫助孩子學會寬容、忍讓,為別人著想;

  4、能促進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

  在我們的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其實這本來沒有什麼,很多事兒轉眼如雲煙消散。可是如果我們不能掌握寬容的道理,就會肝氣不舒,就會導致生病,這樣的情況我們每天都會見到,很多人生病都與此相關。因此,作為家長,一定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學會寬容,只有這樣,才能算是真正給了孩子一個幸福、健康的人生,如果孩子在您的培養下變得尖酸刻薄、不會寬容,那麼,即使您給孩子留再多的金錢都是沒有用的,因為他會從心裡不幸福,那又何談健康呢?所以,讓孩子學會寬容,讓孩子懂得我們為什麼要寬容,就等於給予他一個圓融幸福的人生。

  在目前獨生子女“自我中心”意識較為嚴重的情況下,如何教育孩子原諒別人呢?

  1、創造機會讓孩子多接觸同齡人,在交往中互相取長補短,提高人際交往能力及社會適應能力,養成良好的性格;

  2、當孩子在交往中遇到矛盾和糾紛時,家長可適當給予撫慰,並幫助孩子分析事情發生的原因,找出自己或別人的不對之處,明辨是非後,妥善處理;

  3、疏導、轉移孩子對矛盾結果的注意力,反思起因,檢討自己的過失,寬容夥伴的缺點與失誤行為;

  4、告訴孩子對朋友要以誠相待,對其錯誤要幫助改正。要讓孩子知道,原諒他就是給他改正的機會;寬容忍讓有利於增進友誼;

  5、要做孩子的榜樣,遇到矛盾或衝突時能寬巨集大量,不計較得失,能夠高姿態,不怕吃點虧,“能饒人處且饒人”,以此使孩子受到薰染與教育,孩子才能在相應的時候做到原諒別人;

  6、教給孩子掌握原諒的標準。分清是非,正確處理所發生的問題,哪些應採取原諒的做法,哪些不可以原諒。首先要明白原諒、忍讓不等於沒有原則,不是放棄批評與反抗。對小是小非,沒有嚴重後果的個人衝突,無意的損傷等儘可能的不要計較,要加以忍讓與原諒。對影響友誼與集體榮譽,會造成較大損害或故意做出的破壞行為等,絕對不可容忍,更不可原諒。但要採取靈活的方式,誠懇的態度去加以批評、制止。切忌粗魯簡單,不注意場合、分寸,或言辭過激、盛氣凌人。這樣不利於糾正錯誤,反會增加極抵抗情緒,起相反的作用;

  7、必要時,讓幼兒體驗一下不原諒別人的害處:因為總是與人斤斤計較,毫不容人,小朋友們就會害怕或不喜歡與你做朋友,不會原諒別人,也得不到別人的原諒。養成霸道、蠻橫、自私、無情的壞習慣,容易被孤立,今後走入社會會吃大虧。

  也可通過以下方式訓練寶寶的寬容心:

  1、檸檬訓練

  給孩子們一些檸檬,讓孩子隨便玩各自的檸檬,可以在檸檬上作畫,可以將檸檬放在地上滾,然後再將檸檬放回籃子裡,讓孩子找出自己的檸檬,也許你會發現孩子們基本會找出自己的那一個。之後再將檸檬剝皮,讓孩子們尋找自己的那個,可能這時候你會發現檸檬已經分不出彼此了,這就是在告訴孩子們,即使外表有差異,內心都是一樣的。

  2、分析不同人的特徵

  生活中,有的人帶著眼鏡,有的人個子矮,有的人說話不利索,甚至是口吃啞巴,還有的人是殘疾,缺胳膊斷腿的,這些都是很多人會存在的生理現象,而父母在平時要引導孩子平等的去看待所有人,不要因為這些不同的特徵去嫌棄別人,其實每個人的外表特徵並不影響內心的情況。甚至有的人在以後的人生路上會走的更遠更高,更加成功,所以父母要告訴孩子不能夠因為那些差別就覺得別人低自己一等,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平等的。

  3、正確看待任何人

  如果自己的孩子面對了別人的偏見,那麼父母要告訴孩子這並不重要,因為你不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也不能讓每個人都對自己滿意,只要自己熟悉的人,重視的人在意自己就可以了,別人並不重要。而且有時候是因為誤會,是別人不熟悉你才會造成偏見的,告訴孩子不要在意。另一方面,如果孩子看待別人的時候帶有偏見,那麼媽媽們要教育孩子不能夠這樣,讓孩子換位思考一下,要學會尊重他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