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周巨集健

  誤區一:“眼藥水能治白內障”

  電視上常能看到販賣專治白內障的眼藥水廣告,有的聲稱只靠眼藥水就能治癒白內障,這是真的嗎?

  “對於早期的白內障,我們確實會根據病人的需求開一些眼藥水,但這種眼藥水只能起到延緩病情發展的作用,並不能治療,更不能治癒。”

  白內障從早期進展至成熟本來就是一個過程,如果不伴隨相關的全身疾病,進展總體是緩慢的,而且早期白內障對視力的影響可以通過戴眼鏡來補償,,所以就算是病情有所延緩,也不一定是藥物的作用。而對於已經接近成熟期的白內障患者來說,藥物治療沒有任何意義。目前,能治癒白內障的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術。

  誤區二:“白內障成熟了才能做手術”

  “在醫院碰到很多大爺和大娘,白內障都已經很嚴重了,甚至已經基本看不到了才來醫院做手術,這其實是非常令人可惜的。”

  事實上,較過去而言,現在的手術技術和手術裝置已有了飛躍的發展,效果也日益令人滿意,不必等到伸手不見五指時才進行手術。一般來說,體檢發現了白內障就應該到醫院做定期的眼部檢查,如果視力下降,白內障影響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排除相應禁忌後,就可以手術。

  而過於成熟的白內障可能會誘發青光眼、葡萄膜炎等眼病,並且增加手術難度,影響手術效果,趙醫生不建議患者拖到白內障過熟以後再手術。 

  誤區三:“白內障手術夏季做容易感染”

  很多患者擔心夏天容易出汗,會影響手術效果和術後恢復,這其實完全不必要。“我們的手術都是在完全無菌、恆溫的手術室裡進行的,季節不同,手術環境其實是一樣的。”

  做完手術後,只要遵循醫囑按時點眼藥水,避免汗水流到眼睛裡,不要用手揉眼,一般就不會感染。

  如果說像秋季這樣涼爽的季節有利於術後恢復,也僅是從患者心理安慰上而言。總的來說,就目前的醫療條件,季節對白內障手術的影響幾乎為零,最重要的還是儘早治療。

  誤區四:“白內障手術很危險”

  有些老年人擔心年紀過大做手術很危險,甚至因此放棄治療,這種擔心並不必要。在進行手術前,醫生通常要給病人做全身檢查以排除手術禁忌症,同時也要進行眼部檢查包括視力及視功能檢查、眼壓檢查、視網膜功能檢查、角膜曲率檢查等,並對全身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進行藥物控制,只要全身各項指標達到手術條件,無論年齡多大,手術的安全係數都是很高的。“在我們醫院常常有90多歲的老年人來進行白內障手術,百歲老人也並不罕見。”

  目前主要採用1.8mm微切口白內障超聲乳化摘除聯合人工晶體植入術,風險很小,手術在顯微鏡下操作,較以前的白內障手術方式而言,切口小,效率高,手術安全,效果更好,各項指標達標的患者儘可放心手術。最先進的飛秒鐳射技術的引進更為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和精準性提供了切實的保障。

  誤區五:“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一定會變好”

  眼睛就好像一架精密的照相機,白內障就好像是照相機的鏡頭出現了問題,可以通過手術更換鏡頭。但照相機的成像除了和鏡頭有關外,還和膠片等有關。

  有些老年人除了有白內障外,還有青光眼、眼底病等眼疾,就好像照相機的膠片還有問題一樣。對於這種患者,如果只是做了白內障手術,由於眼底有問題,術後視力也不一定能夠提高,所以這類人在術前還要細查眼底。

  誤區六:有些老人擔心自己高度近視影響手術療效

  我們在臨床上碰到了很多高度近視合併白內障的患者,只要眼底狀態可以,預測術後視力能夠獲得提高的,都可以進行手術,而且一次白內障手術還可以通過人工晶體度數的調整將術後近視度數減低至二百至三百度。

  手術中,我們需要用人工晶體代替原本衰老的自然晶體,現在晶體的種類有很多,可根據需求選擇,一些新材料、新設計的晶體可以改善患者術後的視覺質量,在提高患者視力的同時還可以具有其他不同的功用。 

  誤區七:“白內障會復發”

  在白內障手術完成後,由於晶狀體後囊的上皮細胞增生等原因,部分患者會出現後囊膜混濁的情況。但復發一點都不可怕,“復發其實是人工晶體的囊膜術後又出現渾濁而影響視力,相比於白內障而言,復發的治療更加簡單,鐳射治療即可,過程也就2分鐘,不用進手術室做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