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張清華

  我們都知道,年齡是腦卒中重要的危險因素,一般50歲以後才擔心會患病。目前,由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腦血管病、腦卒中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近來青年缺血性卒中的發病率有明顯的上升趨勢。很多年輕患者常常認為自己年齡輕,就算血壓高一點也沒問題,扛著不就醫、不吃藥,加上抽菸、喝酒、熬夜,很容易突發腦卒中。

  青年卒中是指年齡在35歲以下的青年人發生的腦卒中。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青年卒中佔全腦卒中的10%左右,以缺血性卒中為主,其中男性居多。

  小姜是位幸福的媽媽,今年33歲,兒子乖巧懂事,丈夫體貼入微,全家人的身體也都非常健康,很少進醫院。然而在6天前下午,小姜突然發生頭痛,繼而5個小時後出現明顯的頭暈,雙眼視物晃動,走路不穩,同時嘔吐5~6次,腹瀉2次,測體溫37.4℃,去離家最近的某醫院急診,給予靜點藥物(具體不詳)後頭暈症狀持續不好轉,該夜睡眠較差。次日下午,頭暈、頭痛即有明顯好轉,但仍有走路不穩感,未查明原因,轉我院就診。

  根據以往的臨床經驗,我們首先考慮是否是顱內感染,反覆追問病史無病前感染史,且僅有發病當日的一過性低熱。當診斷一籌莫展時,她的顱腦磁共振結果讓我更加驚訝:雙側小腦半球、腦幹右側份有多發的異常訊號,長T1長T2,FLAIR高訊號,符合急性或亞急性梗死表現。

  為首先排除顱內感染,入院次日即進行了腰穿檢查,腦脊液壓力、常規、生化、細胞學均正常。入院三大常規、病毒系列、甲功、同型半胱氨酸、類風溼因子、ASO、CRP、甲狀腺B超、胸部CT等均未見明顯異常。患者未妊娠,無服用避孕藥歷史。病灶特點和分佈不符合多發性硬化等脫髓鞘表現,已排除感染,仍考慮梗死,卻無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那麼下面就要排除心源性因素。患者在完善病毒系列和鋇餐透視後,進行了經食道心臟超聲和右心聲學造影檢查,結果顯示:心臟結構正常,在進行右心聲學造影時,做瓦氏動作並連續咳嗽後,於左房、左室內可見稀疏造影劑回聲,提示卵圓孔未閉。

  另一位34歲男性患者,新婚1月。在一次飲酒後,發生頻繁劇烈嘔吐,次日即發生右側肢體偏癱,肌力為0級,急診來院。頭顱MR檢查示左側大腦半球多發缺血梗死灶,在進行了我院可進行的引起腦梗的檢查(血管源性、心源性)之後,仍未查詢到病因。再次仔細追問病史,患者於飲酒當日並未進足夠飲食,且嘔吐持續時間長(幾乎1夜)、次數多,而並未及時補充水分丟失,最終診斷為血容量不足顱腦低灌注引起的多發性腦梗死。患者入院後第5天右側肢體肌力即基本恢復正常。

  從以上兩個病例我們不難看出,引發缺血性腦卒中的原因多種多樣,而當青中年人發生時,往往容易引起誤診或者漏診。今天,針對青年缺血性卒中常見原因進行一下簡單的總結,以期防患於未然。

  腦卒中首當其衝的因素還是動脈病變,主要病因還是動脈粥樣硬化。青年腦卒中的主要原因是動脈粥樣硬化。這與越來越多的青年人血脂代謝異常、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吸菸、工作壓力大及進食高熱量飲食相關。近年來歐美國家資料顯示動脈粥樣硬化導致青年卒中比例佔據

  8%-17%,但是在中國該類病因所致的青年卒中比例更高,而且 60% 的 35 歲以下的顱內狹窄是動脈粥樣硬化所致,其中約 1/3 患者沒有高危因素。另外還有非動脈粥樣硬化,比如:

  1、動脈夾層:外傷是導致頸部血管夾層動脈瘤最常見的原因。頸部血管夾層有形成栓子的高危可能。

  2、Moyamoya 病:機制尚不明確;部分病例為先天性,但也可能與後天獲得性因素有關,如外傷等,青年 Moyamoya有一部分與動脈粥樣硬化相關。患者臨床表現差異大。臨床上兒童和青年患者反覆出現不明原因的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腦梗死、腦出血和蛛網膜下腔出血,且無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證據時,應考慮此病。

  3、炎症性疾病:如 Takayasu動脈炎,是一種累及主動脈及其主要分支以及肺動脈的慢性、進行性、非特異炎性疾病,多發於年輕女性。其中頭臂動脈型主要引起腦部和上肢出現不同程度的缺血。腦缺血嚴重者可有反覆暈厥、抽搐、失語、偏癱或昏迷。

  青年卒中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心源性栓子。栓子通常來自心臟結構性病變,常見於:

  1、心臟瓣膜病和心內膜病變:二尖瓣狹窄、修復性瓣膜和感染性心內膜炎等。

  2、心律失常:房顫最常見,也可見於病竇綜合徵。

  3、卵圓孔未閉:佔青年心源性卒中的一大部分,卵圓孔未閉時來自靜脈系統的逆行栓子可直接通過由右向左分流通道進入動脈系統,造成腦栓塞。TCD

  的發泡實驗是價效比最佳的影像手段。

  4、心臟粘液瘤:女性多見。對於青年缺血性卒中、沒有腦血管病變證據,特別是竇性節律、面部廣泛雀斑、內分泌過度活躍的患者需考慮心臟粘液瘤的可能;尤其是青年女性出現難以解釋的周圍神經病變,伴血管閉塞、炎症徵象而自身抗體陰性時,需對心臟進行檢查。

  還有一些青年缺血性卒中不太常見的病因,例如抗磷脂綜合徵、高黏血癥、蛋白 C 和蛋白 S

  缺乏症、偏頭痛、口服避孕藥、低灌注等等。目前,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病年齡逐漸趨於年輕化,除外可有明確危險因素的動脈粥樣硬化因素所致外,瞭解以上其他可引起青年卒中的常見病因非常有必要。青年卒中急性期死亡率約1%-7%,低於老年患者,但仍有可能留下嚴重殘疾,嚴重降低患者遠期的生存質量。

  針對青年卒中患者,重點應該全面檢查,尋找病因,並針對病因進行特異性治療,尤其是同時伴有全身表現的系統性疾病,在腦卒中急性期穩定後,應該重視與其他科室的協作和溝通,對於病因進行全面系統的治療。在治療原則上,與中老年患者基本相同。在恢復期,應該積極控制可控制的危險因素,防止復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