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公元前七世紀,先人採用土圭測日影,就確定了夏至。據《恪遵憲度抄本》:“日北至,日長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極也。”夏至過後,太陽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漸向南移動,北半球白晝開始逐日減短。民間有“吃過夏至面,一天短一線”的說法。

  夏至養生

  1、飲食養生

  夏至時節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冷食瓜果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食,以免損傷脾胃;厚味肥膩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熱生風,激發疔瘡之疾。

  2、運動養生

  運動調養也是養生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夏季運動最好選擇在清晨或傍晚天氣較涼爽時進行。鍛鍊的專案以散步、慢跑、太極拳、廣播操為好,不宜做過分劇烈的活動,若運動過激,可導致大汗淋漓,汗洩太多,不但傷陰氣,也宜損陽氣。在運動鍛鍊過程中,出汗過多時,可適當飲用淡鹽開水或綠豆鹽水湯,切不可飲用大量涼開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衝頭、淋浴,否則會引起寒溼痺證、黃汗等多種疾病。

  3、起居養生

  起居調養,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夏季炎熱,“暑易傷氣”,若汗洩太過,令人頭昏胸悶,心悸口渴,噁心甚至昏迷。安排室外工作和體育鍛煉時,應避開烈日熾熱之時,加強防護。合理安排午休時間,一為避免炎熱之勢,二可恢復疲勞之感。

  另外,夏日炎熱,腠理開洩,易受風寒溼邪侵襲,睡眠時不宜扇類送風,有空調的房間,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4、夏至養生先養心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曰:“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洩,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就是說,夏季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如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那樣,對外界事物要有濃厚的興趣,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機的通洩。與此相反,舉凡懈怠厭倦,惱怒憂鬱,則有礙氣機通跳,皆非所宜。

  嵇康《養生論》對炎炎夏季有其獨到之見,認為夏季炎熱,“更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即“心靜自然涼”,這裡所說就是夏季養生法中的養心。

  5、夏至“三伏貼”或艾灸

  “冬病夏治”是中醫學防治疾病的一個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在三伏天敷貼或艾灸,可疏通經絡,調理氣血,寬胸降氣,健脾和胃,調節人體的肺脾功能,使機體的免疫功能不斷增強,從而達到振奮陽氣、促進血液迴圈、祛除寒邪、提高衛外功能的效果。

  2017年三伏天

  1、初伏:2017年7月12日~7月21日

  2、中伏:2017年7月22日~8月10日

  3、2017年8月11日~8月20日

  6、夏至艾灸護脾胃

  脾胃是人體的“後天之本”。夏季培補脾胃,可以健脾化溼,使我們遠離腹脹、腹痛、腹瀉的困擾。夏季陽浮於外,過食寒涼也會引起諸多消化系統問題,如胃痛、腹痛、腹瀉等,所以夏季固護脾胃尤為重要。

  中脘穴:中脘穴屬任脈,位於腹部正中線,臍上4寸。具有提高脾胃功能,促進消化吸收和增強人的抵抗力等功效。

  關元穴:位於腹部正中線,臍下3寸。

  道醫認為,關元其部位為真陽所居、化生精氣之處。艾灸關元能使清陽上升,濁陰下降,元陽溫暖,血液充盈,能培腎固本,補氣回陽,通調衝任、理氣活血。

  足三裡穴:位於小腿的前外側,在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具有調理脾胃、健運脾陽,溫中散寒,補中益氣,調和氣血、宣通氣機,導氣下行,補虛強身的作用。

  夏至飲食

  綠豆

  養生功效:被稱為“濟世之良谷”的綠豆,是夏至時最應該吃的食品,有消暑利尿、補充水分和礦物質的功效。

  挑食標準:上等的綠豆一般顆粒飽滿、雜質較少、顏色鮮亮。

  食而有道:不宜用鐵製炊具來煮綠豆。不要把綠豆煮得過熟,這樣會造成其營養成分流失,從而影響其清熱解毒的功效。

  要注意在服藥期間不能食用綠豆食品,尤其是服用溫補藥時。

  適可而止:40克/次

  下面推薦兩款夏至食療方,能夠清熱排毒、健脾祛溼,吃出一整個夏天的健康來!

  1、荷葉茯苓粥

  清熱解暑、防心血管疾病

  做法: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藥湯中,同煮為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

  功效:清熱解暑,寧心安神,止瀉止痢,對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

  2、薏仁綠豆粥

  健脾化溼、清熱解毒

  做法:薏仁較難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溫水浸泡2-3小時,讓它充分吸收水分,綠豆最好也浸泡12小時,然後等份煮粥即可。

  功效:薏仁健脾化溼,綠豆清熱解毒。

  夏季很多人會遇到上火這個難題,上火不僅會造成口臭、口瘡、牙痛的出現,而且還會讓人長痘痘。為了解決這種情況,今天給大家介紹三款降火湯,喝了不僅去除火氣還能排毒清腸,有減肥瘦身的作用!

  1、苦瓜湯

  苦瓜性寒,夏天成熟,在夏季食用能夠清熱去火、止渴消暑,在夏季用苦瓜來做湯喝,可以很好的幫助大家達到降火的目的。同時,在苦瓜中維生素C的含量比較高,人們在食用之後,不僅可以很好的滋補身體,為身體補充能量、提高身體機能,還能夠讓肌膚變得白暫嫩滑。除此之外,經常吃苦瓜還有降血糖以及調節內分泌的作用,所以在平時適量的吃苦瓜對於滋補身體、減肥瘦身有非常好的幫助。

  苦瓜排骨湯的做法

  食材:排骨、苦瓜、玉米、蔥、料酒、生薑、胡椒粉、食鹽。

  做法:

  1、首先把排骨清洗乾淨,然後焯一下水,去除排骨的油脂以及腥味;

  2、把排骨放入鍋中加入水、生薑、蔥、料酒,用大火煮開;

  3、在湯中加入切好的玉米煮開;

  4、把苦瓜瓤去除乾淨後,放入煮開的湯中,用小火進行熬煮;

  5、在煮開的湯水中加入食鹽調味就可以食用了。

  2、冬瓜湯

  夏天吃冬瓜清熱祛暑、潤肺生津,有助於夏季降火。而且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鉀元素,而鉀元素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排水消腫的作用。冬瓜中含有丙醇二酸,這種物質能夠有效的抑制糖類轉化成脂肪,另外冬瓜中本來就不含脂肪,熱量也很低,對於減肥是再好不過的食物了。在這裡向大家推薦一款湯,對於夏天祛溼有很好的幫助。

  冬瓜淮山蹄髈湯的做法

  食材:蹄髈、冬瓜、淮山、姜、料酒、食鹽。

  做法:

  1、把蹄髈進行清洗,加入料酒,用水焯一下,以此來去除蹄髈的油膩;

  2、把淮山、冬瓜、生薑洗乾淨,放置一邊;

  3、把焯過水的蹄髈放入鍋中,用大火進行熬煮一個小時;

  4、加入淮山、冬瓜、食鹽一起用小火慢燉。

  3、蓮藕湯

  吃蓮藕對於夏天的炎熱有很好的去除,用蓮藕製成的藕粉,能夠消食止瀉、開胃清熱,對身體虛弱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在古代,藕粉一度被欽定為御膳貢品。一般來說,蓮藕屬於老幼婦孺都可以食用的食物,特別是對於高熱病患者、高血壓患者、貧血患者來說,更是可以適當的多吃一點。下面就為大家推薦一款以蓮藕為材料製作的湯,能夠有效的保健身體。

  百合蓮藕梨湯

  食材:百合、蓮藕、梨、冰糖、枸杞 蜂蜜。

  做法:

  1、將百合、蓮藕、梨洗乾淨,切成塊狀,放置在盤子中;

  2、把枸杞洗乾淨,放在一邊;

  3、把切成塊狀的蓮藕,放在鍋中煮5分鐘;

  4、察覺到蓮藕發軟之後,再加入百合、梨子,再次進行熬煮,時間控制在10分鐘;

  5、水沸騰了,加入洗乾淨的枸杞,小火煨煮5分鐘;

  6、把湯水放置在外面,溫度冷卻在80度,加入少量的蜂蜜,即可食用;

  喝百合蓮藕梨湯能夠有效的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於天熱時引起的燥熱有很好的治療,還能夠有效的活血散瘀,對於清煩解渴、滋陰養胃也有一定的功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