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副主任醫師 藺巨集偉

  腫瘤患者是不可以通過手背輸液來進行化療的,那樣會導致手臂的靜脈炎,很快就會產生靜脈閉塞。如果化療藥物區域性外滲到血管外,就會導致區域性面板和皮下組織壞死,嚴重的時候潰爛幾個月都不能癒合。所以化療期間必須進行深靜脈置管,常見的是經外周靜脈穿刺中心靜脈置管(PICC),PICC就是從肘部穿刺,放進去一個很細很長的輸液管,刺激性的化療藥物通過這根罐子直接進入上腔靜脈,因為血流速度很快,高濃度的化療藥物很快就被稀釋,所以不會刺激血管,也不會逆流到穿刺部位外滲。PICC管道需要定期進行肝素鹽水沖洗管路,避免管道堵塞。PICC管道在肘部保留一截輸液管接頭,會影響患者洗澡游泳,因此不是很方便。

  比PICC更舒適安全的裝置是“靜脈輸液港”。靜脈輸液港,又稱植入式給藥裝置。在胸部面板下埋進去一個塑料的小輸液港(偏平的小盒子),小盒子連線輸液導管直接進入上腔靜脈。每次輸液的時候,通過穿刺面板,把針頭直接扎到輸液港裡,面板外面沒有任何管道的接頭,可以把長期且頻繁的中心靜脈注射及藥物輸注變為簡單的皮下穿刺。減少多次重複穿刺對血管刺激,減輕患者注射時的疼痛,減低感染的發生率,提供患者的生活質量。輸液港完全埋置體內,沒有體表傷口,使用時也接觸不到導管,所以比PICC置管更加人性化,更加方便。所以,是目前發生感染率最低的通道器材。

  如果需要長期或反覆(建議超過3個月)的各種輸液治療,如輸抗菌素、靜脈補液,輸血及抽血等;輸入刺激性藥物如化療藥、各種高滲性液體;靜脈輸液港置入是由醫生在手術室通過一個小手術將導管匯入相應的血管內,注射器將埋在合適的皮下。埋置了靜脈輸液港的病人需要靜脈用藥時,由經過專業培訓的護士把藥液通過無損傷針輸注到皮下的靜脈輸液港內就可以了。

  傷口痊癒後(大約5-7天),患者可以洗澡。埋藏輸液港區域性要避免外力撞擊。患者輸液港植入部位出現紅腫、疼痛及輸液不暢等問題,及時請教醫護人員進行處理。治療間歇期(不輸液時)應每四周(一個月)對靜脈輸液港進行衝管、封管等維護一次,建議回醫院維護。植入靜脈輸液港患者不影響從事一般性日常工作,家務勞動,散步等。避免做劇烈的肩胸部運動,如劇烈的球類運動、游泳等,避免做重體力工作,防止埋置在皮下的藥盒注射座發生翻轉,導管扭轉。

  靜脈輸液港與PICC比較起來,優點在於感染風險低(完全埋置於皮下,體表沒有開放通道、護理維護操作過程簡單)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可洗浴及游泳、美觀、減少穿刺次數、減少疼痛、減少刺激保護血管)使用期限長(導管具有正常功能且無併發症市,可終身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