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超聲診療科 主任醫師 章建全

  甲狀腺結節熱消融治療應進入標準手術室實施!理由有很多,其中仰仗麻醉醫師對突發事件的處置與搶救是主要考量。

  甲狀腺、甲狀旁腺結節熱消融治療的最佳麻醉方式是局麻,需要使用局麻藥利多卡因。人們對局麻容易產生錯誤理解,認為局麻比較簡單,比較安全,因而不需要“小題大做”,殊不知使用利多卡因是有風險的,甚至是致命的。

  據報道,利多卡因中樞神經系統毒性反應嚴重,利多卡因心血管毒性濃度與中樞神經毒性濃度之間有較寬的幅度,心臟的毒性多發生在中樞神經毒性之後,因此不容忽視。

  利多卡因的全身不良反應嚴重時可危及生命,一旦發生應及時搶救,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1)過敏性休克者必須立即就地搶救,病情恢復後再留觀;

  (2)對驚厥病人同時出現低血壓及呼吸停止者,任何巴比妥類不宜應用或慎用,這類病人可用安定;

  (3)對中樞神經系統毒性反應,病人出現呼吸停止或呼吸抑制應做輔助呼吸,如呼吸不恢復應做氣管內插管,改善通氣,糾正吸氧;

  (4)血管性水腫病人發生聲門水腫,經搶救不能緩解並出現嚴重窒息時必須立即做氣管切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