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科 主任醫師 史大卓

  一身甩不掉的肥肉,兩行擦不幹的淚痕。減肥!減肥!減肥!這是無數肥胖患者在心中吶喊了N次的誓言和許下的N+1次的巨集願。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裡,你為何會屢戰屢敗、每戰皆北?到底如何才能攻破肥肉的鐵壁銅牆,啃下這塊硬骨頭?首先,堅定的意志是其中最為重要的環節。孟老前輩就曾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曰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在“勞筋骨”“餓體膚”的情況下保持昂揚的減肥鬥志是每個“減肥人”成功必備的優良品質。其次,合理有效,切實可行的減肥計劃是減肥成功的關鍵因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結合中醫以及西醫研究,我們認為運動、作息、飲食是現代人減肥的三大利器。那麼減肥方案該如何制定呢?

  一、合理飲食

  (1)定時進餐

  規律的進餐時間是對“食飲有節”最重要的要求。自己一日三餐要按時進餐,早餐可以在6:30-8點之間,午餐12點左右,晚餐定在下午6點左右。養成在規律時間進食的好習慣,就可以給消化系統傳遞正確的作息的訊號。否認,人體消化系統正常的工作節律就會被破壞,導致消化功能紊亂,進一步則可引起肥胖等疾病。

  (2)減少食物熱量

  在確定了進餐時間之後下面就是該吃什麼、該吃多少的問題。一般人常在無意識的狀況下攝取過多的熱量,因此,對於每餐食物的內容都應細細考量。三餐以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為基本原則。食物應該儘量以蔬菜為主,既可以防治攝入熱量過多,又可以加快胃腸排空,防治便祕等。早餐可適當進食優質蛋白質和穀物,午餐則可以均衡營養,蔬菜、肉類、穀物均可適當進食,但以6-7分飽為宜。對於晚餐,則建議不吃,或者僅僅進食少量的蔬菜,比如白菜、胡蘿蔔、苦瓜、苦菜等含纖維量高的蔬菜。

  (3)細嚼慢嚥

  脾胃的生理機能,會在有飽脹感時發出“飽足”的訊號,但是這個過程需要的時間較長,大約需要二十分鐘。如果進食的速度很快,可能在指令到達之前便已攝取過多的食物。另一方面,細嚼慢嚥還可以減輕脾胃負擔,幫助脾胃運化。

  二、規律作息

  (1)合乎自然如何做到天人合一,根據自然界的變化來調整自身的作息?《黃帝內經》就有“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即人與天地自然是息息相關的。對於一日之內的作息,《黃帝內經》做了如下描述,“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夕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反次三時,形乃困薄”。也就是說,人體中的陽氣與自然界中的陽氣一樣,白天執行體外,保衛機體。早上時陽氣初生,到中午陽氣隆盛,而日落西山時陽氣虛衰,人體的汗孔也隨之關閉。人體的活動也應該順應陽氣變化的這一規律,在白天陽氣旺盛之時工作,在傍晚陽氣逐漸收斂時就應該減少活動。

  (2)合乎自身簡言之就是根據自身情況調節,不能過勞過逸。作息要合乎自身規律,應該是在效法自然的基礎上進行的,它是效法自然的補充。人的年齡有長幼之分,體質有強弱之別。因此,必須根據自身情況來安排自己的作息,不要盲目追求和別人一樣。在感覺疲倦時,就要注意休息;在感覺睏乏時,就要注意睡覺。這是根據自身調節作息最基本的原則。

  三、加強運動

  1.運動的的原則:

  (1)安全性:運動時所採用的運動強度或負荷量應依據肥胖程度、健康狀況和心肺功能而定,注意區別對待,總之要在不損害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從事運動鍛鍊,一般以有氧鍛鍊為主。

  (2)可接受性:運動方式應使鍛鍊者感興趣,能長久地堅持運動。最好能順應自然,自行其樂。

  2.運動形式、強度與頻率

  運動減肥效果非常顯著,形式也多種多樣,包含快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打太極拳等。運動強度以微微汗出為宜,每次運動時間可以在40-60分鐘之間,每週3-4次。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抽不出過多的時間進行規範的鍛鍊,但我們可以利用上下班或者茶餘飯後進行快走、爬樓梯、做家務事、騎單車等活動,這對身體健康也大有裨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