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早期診療 主治醫師 薛增福

  6月23日 ,美國婦產醫師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ACOG)頒佈了最新乳腺癌篩查指南。

  哪些原則應該更新了!

  對照國內外最新的指南,我們發現了不少我們習以為常的觀點正在被更新,一些無效的被指出,一些確認有效的需要更加被重視:

  1、乳房觸診自查,不能降低乳腺癌風險

  乳房觸診自查,是很多「科普」文章裡都提到過的一個「預防」乳腺癌的方法。遺憾的是,現有所有指南(包括中國指南中),目前均不推薦患者自己進行乳房自查。

  指南認為,不能降低乳腺癌的檢出率和死亡率,反而由於過度檢查,很容易錯將正常乳腺和孤立性結節誤認為是乳腺癌(假陽性),導致恐慌甚至導致過度手術治療。但是,對乳腺疾病的知識普及,特別是對乳腺癌的警示,可以提高其自我檢出率。

  第一時間判斷乳腺癌特有臨床表現,如腫塊、乳頭溢液、乳房面板「橘皮樣」改變等,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及時入院檢查率,當發現自己出現類似症狀時,應該第一時間進行就診。

  2、乳腺檢查,只有鉬靶可靠!

  目前最常用,也最有效的乳腺癌篩查,是 X 線鉬靶進行檢查。其其臨床可靠性已經被證實和被本指南認可。

  除了鉬靶之外,MRI 和 B 超乳腺篩查也在臨床廣泛應用。MRI 多用於疑似病例的補充檢查及高危人群篩查,而乳腺 B 超多在我國基層裝置不足地區,作為 X 線鉬靶的補充檢查(但尚未在大規模流行學證明其可靠性。)除此之外,其他紅外線掃描、核素掃描、導管灌洗、血氧檢測等各自方式,均不被臨床證據所支援!

  3、乳腺癌高危 = 基因突變 + 家族史

  近年來,由於基因測序及相關研究的進展,乳腺癌和 BRCA1、BRCA2 基因突變的關係越來越得到證實。

  JAMA 最新一篇實驗性文章顯示,10,000 例 BRCA1、BRCA2 基因缺陷患者當其存活到 80 歲時,BRCA1 突變患者中 72% 最終會患上乳腺癌,44% 會患上卵巢癌;而在 BRCA2 突變患者中,這一數字分別是 69% 和 17%。

  同時,如果你的直系親屬中存在乳腺癌患者。一般來說,你再患乳腺癌的風險就非常高了。

  目前各種研究認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既為基因突變和家族史,完整的列表如下:

  ⑴有明顯的乳腺癌遺傳傾向者。

  ⑵具有血緣關係的親屬中有 BRCA1 / BRCA2 基因突變的攜帶者。

  ⑶親屬中具有一個或多個乳腺癌患者。

  ⑷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患者。

  ⑸家族中有男性乳腺癌患者。

  ⑹既往有乳腺導管或小葉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小葉原位癌患者。

  ⑺既往行胸部放療者。

  如何規範篩查?

  臨床查體和其他手段查體的頻次一般建議是:

  1、臨床乳腺查體頻次,可以在患者同意的情況下,從 25 歲開始每 1~3年進行一次;

  2、乳腺癌非高危人群中,40 歲起(最晚不超過 50 歲)就應該進行 X 線鉬靶篩查,每 1~2 年進行一次,持續進行到 75 歲為止;

  3、40 歲之前,75 歲之後的篩查應在患者和醫生的共同決策下進行。

  乳腺癌的症狀

  1、典型症狀

  乳腺癌的典型體徵有:乳腺腫塊,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腫塊首診;乳頭溢液;面板改變,乳腺面板出現一個小凹陷,像小酒窩一樣;乳頭、乳暈異常;腋窩淋巴結腫大。

  2、其他症狀

  患者還可有消瘦、疲倦、乏力、有低熱、食慾差等表現。

  診斷依據

  1、乳腺鉬靶X線攝片:乳腺X線攝影是目前診斷乳腺疾病的首選檢查方法,也是目前能檢出臨床尚不能觸及的微小腫瘤的手段之一。

  2、B超掃描:在顯示腋窩淋巴結及分辨囊實性腫物方面具有獨特的優越性,對緻密乳腺患者應行B超檢查。 

  3、細針腫物穿刺細胞學檢查:抽取少量組織塗片,在顯微鏡下依據細胞形態判斷病變性質,其結論可作為確診依據。

  日常護理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調整好生活節奏,保持心情舒暢。 

  2、堅持體育鍛煉,積極參加社交活動,避免和減少精神、心理緊張因素,保持心態平和。

  3、積極治療乳腺疾病。

  4、不亂用外源性雌激素。

  飲食調理

  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維生素、胡蘿蔔素、橄欖油、魚、豆類製品等,不過量攝入肉類、煎蛋、黃油、乳酪、甜食等,少食醃、薰、炸、烤食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