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長期以來,醫學界把惡性腫瘤的腦轉移作為判斷腫瘤晚期的標準之一。一旦發現患者出現腦轉移瘤,即預示患者進入了疾病的終末階段。患者更是驚恐萬狀,等待死亡。
  然而,奮戰在腫瘤治療第一線的臨床醫生並沒有放棄努力,不斷進步的影像檢查技術更早的發現腦部的微小轉移灶;不斷改進的放射技術(直線加速器、X 線刀、伽瑪刀)和新的化療藥物及靶向藥物的出現讓腦轉移患者有個更多的治療機會;部分單發或可切除的多發轉移瘤患者更是獲得手術根治的機會,部分患者獲得了長期生存 ( 超過 10 年以上的生存期 )。
  腦轉移瘤雖然可能發生於各種惡性腫瘤,但臨床上最常見的型別是肺癌、乳腺癌和惡性黑色素瘤發生的腦轉移瘤,而其他組織學型別較少見。尤其是肺癌發生的腦轉移瘤幾乎佔據了所有腦部轉移瘤的一大半,而其中肺腺癌和小細胞癌更多見。肺腺癌的腦轉移瘤約佔全部腦轉移瘤的 50% 以上。相關研究顯示肺癌具有嗜神經組織性,極易發生神經系統的轉移。因而臨床上一旦發現腦部佔位病變,一定要及時行胸部 CT 檢查。反之檢查發現肺部病變,考慮為肺癌的患者也應及時做腦部 MRI 檢查。
  治療方法:
  對顱內轉移瘤治療困難,多以綜合治療為主,手術輔以放射治療(包括伽馬刀、X 刀、射波刀等)、化學治療等,可緩解患者症狀,延長生命。具體的治療方法一般需要根據患者的年齡,全身狀況,神經功能狀態,原發腫瘤部位及治療情況,有無腦以外多處轉移,腦轉移瘤的數目、大小及部位綜合考慮。

  腦轉移患者行手術切除是改善其預後的重要手段。手術的適應證包括:單發實性腫瘤,特別是腫瘤最大直徑在 3 cm 以上或中線移位大於 1 cm 以上;腫瘤雖為多發,但有明確的責任病灶被認為引起嚴重臨床症狀、危及生命或可切除的多發病灶;患者原發腫瘤穩定,預期生存期大於 3 ~ 6 個月;全身情況良好,無惡病質及嚴重肝腎功能不良,這些情況均可選擇手術切除。
  腫瘤部位淺、處於非重要的功能區域、無全身嚴重疾病、急性顱內壓升高及新診斷腦轉移的患者,手術治療單發腦轉移病灶已成為標準治療方案的重要部分。手術治療包括腫瘤切除術及姑息性或減壓手術。腦單發轉移瘤,一般狀況較好,原發瘤已切除,未發現其他部位轉移者,可作腫瘤切除術。
  如原發腫瘤雖未切除但能切除,而腦部症狀特別是顱內壓增高症狀顯著者,可先作腦瘤切除術。待顱內壓增高緩解後,再作原發瘤切除術。切除腫瘤時,一般與腦組織易於分離,切除範圍應較廣泛,爭取作到全部切除。腫瘤部位深在或多發性腫瘤,以及腦膜轉移,可作減壓術,以減輕症狀。
  手術切除的最重要優勢是可以快速緩解由腦組織水腫、腦卒中、病灶壓迫引起的各種佔位效應及顱內壓升高的神經系統症狀,使得區域性病灶得到有效控制,有效提高生存質量,並且能幫助醫生獲得患者轉移瘤的病理學依據,有助於決定下一步治療方案。

  對於原發腫瘤不能切除、有身體多處轉移,一般情況很差者,不宜手術。可給予激素、脫水藥物等對症治療,可短時期緩解症狀。
  放射治療是腦轉移瘤的重要治療方法,特別是顱內多發轉移的病例;單發轉移手術後一般情況較好,血象正常者;單發轉移但是位於重要功能區不能手術切除者;鼻咽瘤等不宜手術而又對放療敏感的腫瘤,均可進行放射治療。且有學者報告手術結合全腦放射治療可延長生存期,降低區域性複發率,延長生活自理時間。
  過去認為大多數化療藥物難以透過血腦屏障發揮治療作用,化療未作為腦轉移瘤的優選治療手段。但近年來隨著臨床研究的深入,新的小分子化療藥,靶向治療藥物的出現,可以通過血腦屏障,另一些研究證實可以在一些因素的誘導下血腦屏障開放等,腦轉移瘤的化療仍大有用武之地。尤其是那些全身多發轉移的患者,化療更是主要治療手段。
  中醫藥治療:對於癌症患者的身體都比較虛弱,在治療過程中可以配合中藥,減輕西醫治療的疼痛,加速患者身體的康復。
  分子靶向治療:是在細胞分子水平上,針對已經明確的致癌位點(該位點可以是腫瘤細胞內部的一個蛋白分子,也可以是一個基因片段),來設計相應的治療藥物,藥物進入體內會特異地選擇致癌位點來相結合發生作用,使腫瘤細胞特異性死亡,而不會波及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細胞,所以分子靶向治療又被稱為“生物導彈”。目前已有的靶向藥物主要有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埃克替尼和貝伐珠單抗等。
  免疫治療:CLS 生物細胞治療是運用生物技術和生物製劑對從患者體內採集的免疫細胞進行體外培養和擴增後回輸到患者體內的方法,來激發,增強機體自身免疫功能,從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CLS 細胞療法不但可有效的恢復及加強其免疫抗腫瘤作用,而且還可以增加癌細胞的放射敏感性,徹底消滅體內殘留癌細胞,減少腫瘤的復發和轉移,高治癒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