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對於健康的人群來說,要做好防癌,首先一定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觀,特別是要保持並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飲食習慣能為我們規避更多不必要的患癌風險。魚和熊掌難以兼得,美味與健康有時也會產生衝突。醃菜、鹹魚等高鹽食物就是其中的代表。那麼什麼飲食容易導致胃癌?胃癌的飲食護理又是什麼呢?一起了解下。

  什麼容易導致胃癌

  醃製品

  胃癌也可以說是典型的生活方式病,吃什麼、怎麼吃與胃癌的發病密切相關。人們已知長期食用醃酸菜、鹹菜、鹹魚、鹹肉等鹽漬食物容易誘發胃癌。這類食品中含有大量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與食物中的氨基酸和低階胺類發生反應,可形成具有致癌性的亞硝胺和亞硝醯胺類物質,從而增加胃癌的發病風險。

  我國西北地區人群胃癌高發,這與他們愛吃醃肉醃菜不無關係。盛產煙燻肉的湖南地區胃癌發病率也不低,主要與煙燻烤食物製作過程中燃料不完全燃燒時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汙染食物有關,其中很多都具有強弱不同的致癌性。在廣東地區,雖然整體胃癌發病率不算高,但東部潮汕一帶,因為有吃鹹魚醃菜的習慣,胃癌發病也較突出。

  幽門螺桿菌

  幽門螺桿菌感染也與飲食習慣密切相關,因為感染幽門螺桿菌多是因為與帶菌者共用餐具而感染,例如共用筷子、勺子,父母或爺爺奶奶嚼碎的食物給小孩吃。早在1994年,幽門螺桿菌就被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第一類胃癌致癌源。

  幽門螺旋桿菌經口到達胃粘膜後定居感染,能促使食物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及亞硝胺而致癌。同時,幽門螺桿菌本身也可產生促癌作用毒性產物,其感染後引起胃粘膜慢性炎症,加上環境致病因素加速粘膜上皮細胞的過度增殖,導致畸變致癌。雖然通過體檢,很多人都會被查出幽門螺桿菌感染,沒有症狀可以不治療,但對於有胃癌家族史或長期有不良飲食習慣、胃部慢性病史等高危人群,及時根除幽門螺桿菌是很有必要的。

  酗酒

  如果沒有幽門螺桿菌感染,酗酒一樣會使得胃癌發生的風險更大。著名胃癌研究機構韓國首爾國立大學醫學院發現,幽門螺桿菌陰性的酗酒者和豪飲者與不飲酒者相比較,患胃癌的風險均超過三倍。高濃度白酒可以直接損失胃粘膜,長期酗酒者胃癌發生風險增高可能與酒精直接損傷胃粘膜,造成的慢性胃炎有關。

  如何看待飲食習慣與胃癌的發生風險

  食物中含致癌物不等於吃了就會得癌症。生活在同一環境中的人,由於各人接受致癌物數量有大小、個人對致癌的易感性和免疫功能不同,發病情況也很不一致。但是,還需提倡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畢竟沒有必要為了驗證我的胃很能耐受這些食物而且挑戰潛在的風險。

  胃癌患者的飲食護理:

  1、番茄:面對發生胃癌的患者,您就要注意採用適當的飲食,這樣才會幫助您遠離胃癌的發生。在營養學分析上,我們可以得知,人體所需的維生素C,其重要來源就是番茄,並且番茄在儲存和烹調的過程中,它所含的維生素C不易遭到破壞,番茄中還含有胡蘿蔔素、番茄紅素、維生素B族,番茄紅素是抗氧化性最強的類胡蘿蔔素。不要在空腹時吃番茄,不能吃未成熟的番茄,不要和黃瓜一起吃。

  2、大蒜:進行一些大蒜的飲食,也是有希望遠離疾病的發生的,您就要注意適合自己疾病的飲食措施。大蒜是醫學界公認的抗癌物質,主要原因就是大蒜中含有大量的大蒜素,這一物質能從多個方面阻斷致癌物質亞硝胺的合成。對於預防食管癌、胃癌及多種癌瘤均有一定的作用,其中胃癌常見的飲食護理以生食效果較好。陰虛火旺者不宜多食。

  3、洋蔥:很多人面對這樣的飲食就是很討厭的,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也要適當的飲食哦。這種食物同大蒜一樣,也含有一些重要的抗癌物質,同時還含有谷胱苷肽,後者能與致癌物質結合,有解毒作用。對於胃癌常見的飲食護理也應以生食為妙。

  4、芹菜:在芹菜中主要的營養成分就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不僅如此還含有豐富的揮發性芹菜油,這一物質能幫助患者促進食慾。芹菜中含有大量纖維素,經常食用可預防大腸癌。英國科學家研究發現,食用水芹可以抵消菸草中有毒物質對肺的損害,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肺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