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糖尿病消化科 主任醫師 穆標

  胃癌的飲食是很重要的。胃是人們主要的消化器官,食物一般都是先到達胃,然後再消化、吸收,為身體提供營養。正是由於胃與飲食的這種直接的關係,相比較於其他癌症來說,胃癌的飲食要求也更為高一些,胃癌的飲食注意事項也就比較多一些。患者家屬要重視胃癌的飲食,科學的胃癌飲食對預後有深遠意義。

  胃癌的飲食注意事項:

  大多數胃癌患者都會有很多不良的飲食習慣,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是胃癌患者的首要任務。

  胃癌的飲食之【忌】

  (1)胃癌的飲食忌菸、酒。

  (2)胃癌的飲食忌辛辣刺激,如蔥、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3)胃癌的飲食忌黴變、汙染、堅硬、粗糙、多纖維、油膩、粘滯不易消化食物。

  (4)胃癌的飲食忌煎、炸、煙燻、醃製、生拌食物。

  (5)胃癌的飲食忌暴飲暴食,硬撐硬塞。

  胃癌的飲食之【宜】

  (1)胃癌的飲食宜增強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藥、扁豆、薏米、菱、金針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獼猴桃、無花果、蘋果、沙丁魚、蜂蜜、鴿蛋、牛奶、豬肝、沙蟲、猴頭菌、鮑魚、針魚、海蔘、牡蠣、烏賊、鯊魚、老虎魚、黃魚鰾、海馬、甲魚。

  (2)胃癌的飲食宜多吃高營養食物,防治惡病質,如烏骨雞、鴿子、鵪鶉、牛肉、豬肉、兔肉、蛋、鴨、豆豉、豆腐、鰱魚、鯇魚、刀魚、塘蝨魚、青魚、黃魚、烏賊、鯽魚、鰻、鯪魚、鯧魚、泥鰍、蝦、淡菜、豬肝、鱘魚。

  (3)噁心、嘔吐胃癌的飲食宜蓴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楊桃、無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烏梅、蓮子等食物。

  (4)便血胃癌的飲食宜淡菜、龜、鯊、魚翅、馬蘭頭、金針菜、猴頭菌、蜂蜜、薺菜、香蕉、橄欖、烏梅、木耳、羊血、蠶豆衣、芝麻、柿餅、豆腐渣、螺等食物。

  (5)腹瀉胃癌的飲食宜鯊魚、扁豆、梨、芋艿、栗子、石榴、蓮子、芡實、青魚、白槿花等食物。

  (6)腹痛胃癌的飲食宜金橘、捲心菜、比目魚、鱟魚、蛤蟆魚、沙蟲、海蔘、烏賊、芋頭花等食物。

  (7)防治化療副作用胃癌的飲食宜:獼猴桃、蘆筍、桂圓、核桃、鯽魚、蝦、蟹、山羊血、鵝血、海蜇、鯇魚、塘蝨、香菇、黑木耳、鵪鶉、薏米、泥螺、綠豆、金針菜、蘋果、絲瓜、核桃、龜、甲魚、烏梅、杏餅、無花果。

  平時胃癌的飲食應以新鮮的瓜果蔬菜、粗糧等為主食,肉類飲食少吃,做到胃癌的飲食搭配合理,防止體液偏酸,胃癌的飲食攝入應該做到“二酸八鹼”使體液達到弱鹼性。食品中的許多食物對癌細胞都有抑制的作用,如食物中鈣離子及含疏基的蒜、蔥及綠茶有明確的保護作用,其中大蒜的保護作用頗受重視。改變飲食結構:多食蔬菜、水果。適當增加豆類飲食和牛奶。減少食鹽攝入量。少食或不食薰醃食品,減少亞硝胺前身物質的攝入。食品保藏以冰箱冷藏為好。提倡食用大蒜、綠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