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近些年,膀胱癌在我國的發生率特別高,切除術、放療為此病的常用診療手段,除此之外,還有介入療法也可用於膀胱癌的診治。介入治療是新近發展比較快的一種治療方式,在癌症的治療方面有特殊的作用。有些膀胱癌患者由於發現比較晚,腫瘤比較大,不利於馬上手術;也有些患者由於身體其它病症受限,不能手術;或者有些患者不願意手術,都可採用介入治療的方式來進行輔助治療。
  膀胱癌的介入治療主要是通過膀胱動脈行化療藥物灌注並腫瘤供血動脈超選擇栓塞,又叫經皮選擇性動脈介入術,通過增加腫瘤區域性的藥物濃度及腫瘤供血動脈栓塞,達到殺滅癌細胞的目的。由於增加的是區域性的藥物濃度,不僅可以提高區域性療效,還能減小全身的藥物反應。
  介入治療膀胱癌的適應證
  1、凡準備手術切除的病例術前均可介人治療。
  2、手術不能切除的膀胱癌。
  3、手術後復發的膀胱癌。
  4、膀胱癌併發不可控制的出血。
  介入治療膀胱癌的禁忌症
  一般無特殊禁忌證。嚴重肝、腎、心功能不全及碘過敏者不宜採用。
  介入治療膀胱癌的方法步驟
  1、局麻後股動脈穿刺插管,導管頭端置於第4腰椎平面腹主動脈下端造影診斷;
  2、根據造影所見將導管選擇性插入骼內動脈或進一步超選擇插入膀胱動脈;
  3、由於膀胱接受雙側動脈支供血,故在完成病變側的灌注化療與栓塞後尚需進行另一側的治療,但應以患側為主;

  4、常用的化療藥有順鉑(30mg),5-氟尿嘧啶(1g)、絲裂黴素(1Omg),栓塞劑有自體血塊、明膠海綿和螺圈。
  介入治療膀胱癌的併發症及其處理
  1、一般無嚴重併發症,即使出現與一般血管造影相同。
  2、骼內動脈栓塞,可出現臀部麻脹感,一般在5-6天后消失。
  膀胱癌介入聯合手術治療的護理
  心理護理
  對於首次接受介入治療的病人,由於介入知識缺乏,同時考慮到治療效果與手術費用等問題,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恐懼和焦慮心理。針對這種心態,採取相應的心理疏導,有針對性地做好解釋工作,並說明治療方法、過程及有關注意事項,以減少病人心理壓力;對擔心介入治療能否成功、擔心併發症發生的病人,詳細介紹手術過程、方法及各種安全措施,說明手術的安全性、可靠性,消除其恐懼心理,使病人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以積極配合治療,使手術能夠順利進行。
  術前護理
  配合醫師完善各項化驗檢查,如有漏檢專案或異常及時通知主管醫生。術前1 d認真做好面板準備。經股動脈穿刺的備皮範圍上至平臍,下至大腿中外三分之一,兩側至腋中線,應雙側備皮,以便一側插管困難時更換對側,並協助病人清洗面板,有條件者可囑病人洗澡,備皮時宜小心謹慎,防止刮傷面板。術前24 h做泛影葡胺及抗生素過敏試驗。術日晨可囑病人進少量流質飲食,避免術中化療引起嘔吐或進食過少而引起低血糖等併發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