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吳永華

  癌症疼痛的治療及護理

  疼痛是癌症病人最常見的症狀,據資料統計,癌症病人中50%有不同程度的疼痛,70%的晚期癌症病人有疼痛的症狀,其中30%是難以忍受的劇烈疼痛。因此,有效地控制疼痛是改善病人生存質量的重要課題,治療疼痛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正確評估患者的疼痛程度,一般將疼痛程度分為輕度疼痛、中度疼痛、重度疼痛,根據疼痛的程度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第三,對單藥效果不佳者,可聯合用藥,聯合用藥可加強鎮痛效果,減少用藥劑量。第二,給藥時間也有講究,很多病人都是疼痛時才服藥,正確的方法是根據疼痛的規律按時給藥,這樣可減少用藥劑量。第四,要重視病人的心理護理,很多癌症病人會有不同程度的恐懼、焦慮和絕望,這些不良情緒會使痛閾降低,加重疼痛,家屬應配合醫護人員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樹立癌症可治療的新概念,仔細傾聽患者的訴說,幫助病人從內心深處燃起希望的曙光,增加一些業餘活動,以轉變病人對疾病的注意力,必要時應用一些抗抑鬱抗焦慮藥,往往能收到較好效果。第五,積極地抗癌治療,如脊柱轉移癌壓迫神經可引起劇痛,積極的放射治療往往能從根本上治療疼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