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王伏生

  治療癌症疼痛

  你的意思會設法找到引起你疼痛的原因,因為涉及到疼痛的治療。癌症本身的治療、止痛藥物的使用、物理治療甚至手術都可能是治療你的疼痛的方法。

  如果你有嚴重的疼痛,你的醫生會設法尋找到副作用最小而且最有效的方法來治療你的疼痛。患者需要和醫生密切溝通,使醫生詳細瞭解你每日的治療情況以及治療的效果。目的是制定一個對你有效的疼痛控制治療方案。

  癌症性疼痛通常使用被稱為鎮痛劑的藥物治療。你可以自己買一些非常好的,非處方的止痛藥物(例如:阿司匹林、撲熱息痛、布洛芬等)。這些藥物被稱為非處方或OTC鎮痛藥。OTC鎮痛藥可以單獨被用於中等度的疼痛,也可以和其他藥物聯合用於更嚴重的疼痛。

  與之相對應的是處方鎮痛藥,這些藥物在使用前需要得到醫生、護士和藥劑師的建議許可,因為這些藥物可能和癌症治療藥物反應或其他更嚴重的問題。藥物在合理使用的情況下,一般是安全的,否則會非常有害。

  某些情況下,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都不太有效。對這些特殊的疼痛也有一些特殊的疼痛治療方法常常被使用。舉例來說,醫生可能會使用以下一些方法:

  1)放射治療來縮小腫瘤

  2)外科治療來切除全部或部分腫瘤

  3)神經阻滯劑注射入神經中、神經周圍或者脊柱內來阻斷疼痛

  4)神經外科手術,即通過手術切斷神經緩解疼痛

  還有一些治療疼痛的方法,我們會在”其他緩解疼痛的方法”的章節中詳細介紹。

  你也可能使用非藥物的方法,例如精神鬆弛療法、生物反饋療法、意念引導療法等,也可能將這些方法和藥物聯合使用。詳細請看後面的“疼痛的非藥物治療”章節。

  制定一個治療疼痛的計劃

  制定治療疼痛計劃的第一步是和你的醫生、護士或藥劑師談你的疼痛。你也需要和你的家人或朋友詳細描述你的疼痛情況,以便得到他們的幫助或由他們向你的醫生報告你的疼痛情況,特別是在你特別勞累和疼痛嚴重時。

  使用一個疼痛評分是有助於描述你感覺的疼痛是什麼程度的。使用從0到10 的評分,以資料的方式對你的疼痛進行分類。如果你不感覺疼痛,使用0分表示。隨著數字的增加代表你感覺的疼痛增加,10分意味著這是你感覺的最嚴重的疼痛。

  舉例來說,你可以描述:“現在我的疼痛是0到10度評分的7分”

  你可以使用等級評分去描述:

  1)你的疼痛在最嚴重時是什麼情況

  2)你的疼痛在大多數時間是什麼情況

  3)你的疼痛在最輕時時什麼情況

  4)你的疼痛隨著治療如何變化

  告訴你的醫生、護士、藥劑師以及你的家人朋友以下的情況:

  1)你那裡感覺疼痛

  2)你的疼痛是什麼表現,例如,刺痛、鈍痛、跳痛、燒爍樣痛、持續的難以言狀的不適等。

  3)疼痛是什麼程度(使用0-10分評分來描述)

  4)疼痛持續多長時間

  5)什麼情況下疼痛緩解

  6)什麼情況下疼痛加重

  7)疼痛如何影響你的日常生活

  8)你正在服用什麼藥物來緩解疼痛,以及其治療效果

  你的醫生、護士和藥劑師可能需要知道以下情況:

  1)你正在服用什麼藥物,包括維他命、礦物質、中草藥、以及其他非處方藥物

  2)你過去服用的止痛藥物,包括有效的和無效的。

  3)你對藥物、食物、染料或新增劑的過敏反應情況

  當你去看醫生時,最好講你服用藥物的包裝說明隨身帶上。展示給你的醫生並說明服用的情況。你可能想去問你的醫生關於止痛藥物以下的情況:

  1)我應該服用多大的劑量,以及服用的次數時間

  2)如果現在的止痛劑劑量不能有效控制疼痛,我可以加大劑量嗎?

  3)如果可以增大劑量,應該如何加大?

  4)在增大劑量前,我需要醫生同意嗎?

  5)如果我忘記按時服用止痛藥,能採取什麼補救措施嗎?

  6)我應該在進食的同時服用止痛藥嗎?

  7)在服用止痛劑時,應該用多少水?

  8)服用止痛劑後多長時間可以起效?

  9)服用止痛劑後喝酒、駕駛機動車、操作機器是安全的嗎?

  10)服用止痛藥的同時我可以服用其他藥物嗎?

  11)在服用止痛藥物的同時,我應該停止其他什麼藥物或避免使用其他什麼藥物?

  12)服用止痛藥物可能有什麼副作用,我應該怎樣預防出現這些副作用?如果出現這些副作用,我應該怎樣應對?

  建立一個疼痛記錄

  你會發現建立一個詳細的疼痛記錄以及一個什麼樣的治療措施能有效減輕疼痛的日記是非常有意義的。你可以和你的醫生護士去分享這個記錄,從而發現控制你癌症疼痛的最有效方法。關於疼痛的記錄包括以下內容:

  1)描寫疼痛的語言

  2)增加或減輕疼痛的行為

  3)由於疼痛使你無法進行的行為

  4)你服用止痛藥物的名稱、劑量以及時間

  5)你使用減輕疼痛其他方法的時間(例如休息、放鬆方法、娛樂、面板刺激或意念引導

  6)在你使用控制疼痛的措施時(包括藥物和其他非藥物方法),你對疼痛的評分等級

  7)使用疼痛控制措施後1-2小時的疼痛評分

  8)止痛藥物發揮效果需要的時間以及保持療效的時間

  9)全天疼痛的評分(以此獲得對總體身體舒適程度的評估)

  10)疼痛怎樣影響你的日常活動,例如休息、飲食、性生活和工作

  11)可能與止痛藥物有關的所有副作用

  疼痛的型別影響你將來需要的治療

  疼痛一般分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急性疼痛一般較劇烈持續時間較短,一般發生在身體正在受到某種方式的損傷時,這種疼痛一般隨著損傷的痊癒而消失。慢性疼痛或持續性疼痛一般持續時間較長,疼痛可能輕、中、重度都有。你會注意到我們這裡談到的疼痛大多數是慢性疼痛,因為這種疼痛如果不能有效的治療會影響你的生活。

  某些用藥物控制的慢性疼痛患者,可能有一個突發的疼痛出血。這種突發的疼痛一般是中重度,持續較短的疼痛。對正在治療的慢性疼痛出現突發的疼痛是很常見的現象,這將在下面的章節中詳細討論。

  瞭解慢性疼痛患者的突發疼痛

  癌症疼痛的患者會注意到其疼痛在一天之中會有所變化。許多有慢性癌症性疼痛(疼痛持續3個月以上)的患者有兩種型別的疼痛――持續性疼痛和突發性疼痛。持續性疼痛可以通過規律地使用止痛藥物而得以控制。而突發性疼痛不能為常規使用止痛藥物來控制。

  突發性疼痛是發生在因慢性疼痛規律服用止痛藥的情況下發生的突發性疼痛。突發性疼痛也因人而異,其發生常常不能預測。一般這種疼痛快速出現,持續約1小時,其疼痛程度大多與慢性疼痛相當或者更重。它可能一天出現幾次,儘管你在正確服用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

  這種疼痛的強度會有一定變化,也是無法預測的。

  突發性疼痛的原因一般同慢性疼痛。它可能是癌症本身引起的,也可能是由於癌症治療所致。有些人其突發性疼痛發生在某些活動時,如走路或穿衣時。對另外一些可能沒有任何明確的誘因。

  治療慢性疼痛和突發性疼痛的不同方法

  慢性疼痛的治療:用於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需要長時間發揮作用。它們被稱為長效或緩釋性藥物。這種藥物需要按時服用,即使你沒有疼痛時,到時即需服用。通過按時服用這些藥物,在一整天裡可以保持一個相當穩定水平的疼痛緩解。這些藥物可以是每8小時或12小時口服的片劑、膠囊或者粘於面板表面幾天的貼劑。這些藥物會緩慢釋放從、從而達到持續緩解疼痛的作用。

  治療突發性疼痛:突發性疼痛被快速起效持續時間斷的止痛藥物有效治療。它們通常是按需使用,這意味著你一旦感到突發性疼痛時立即使用。這些短效藥物(有時稱為解救藥物)比用於持續性疼痛的藥物起效快。它們也在體內殘留很短時間,也很少引起副作用。一旦發現突發性疼痛出現,你應該立即服用這種短效止痛藥,以便它能夠立即發揮作用。

  不要讓疼痛發展並加重,因為這將使疼痛更難控制。一般按照醫囑使用這些藥物。如果通常的劑量不能緩解突發性疼痛,或者你認為突發性疼痛發作更頻繁,及時告訴你的醫生或護士。他們可能按照需要去調整你通常使用的止痛藥物劑量或次數。如果你找到突發性疼痛在某些活動後或期間出現,你也可能希望在其發作前服用這種短效止痛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