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王伏生

  為什麼醫生會給我開兩種不同時效的止痛藥?

  因為慢性疼痛和突發性疼痛是兩種不同型別的疼痛,所以需要兩種不同型別的疼痛藥物。慢性疼痛通常需要用一種按時規律服用的長效止痛藥去儘可能控制疼痛。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一般需要服用好幾次,但它可能使你幾小時甚至整天不為疼痛折磨。而突發性疼痛的藥物只在疼痛發作時臨時服用。這種短效止痛藥起效迅速,快速抑制發作性疼痛。這兩種型別的藥物聯合使用能有效控制你的慢性疼痛和突發性疼痛。

  如果我出現突發性疼痛,這是否意味著我服用的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

  不,突發性疼痛大多是一種較慢性疼痛更嚴重的陣發性疼痛。需要記住的是,突發性疼痛在癌症性疼痛中是常見的,即使在你正確使用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時也會出現。

  另外,如果你有突發性疼痛以及你正在怎樣服用治療這種疼痛藥物,告訴你的醫生護士。有時他們會調整你的治療慢性疼痛藥物的劑量和服藥次數。

  我怎樣相信目前治療我突發性疼痛的藥物劑量是合適的?

  你的止痛藥物應該能緩解大部分突發性疼痛而不引起無法預測的副作用,像嚴重的瞌睡。如果你的藥物不能緩解你的突發性疼痛或每日的突發性疼痛超過4次,和你的醫生護士聯絡,他們可能會調整你的藥物劑量或服藥次數,以幫助你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我可同時服用治療慢性疼痛和突發性疼痛的藥物嗎?

  是的,如果需要,你可以那樣服用。你可能在剛剛服用治療慢性疼痛藥物之前或之後出現突發性疼痛。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服用治療突發性疼痛的藥物,並按照醫囑按時服用治療慢性疼痛的藥物。

  如果你注意到常常在剛要服用治療慢性疼痛藥物之前,出現突發性疼痛,應該告訴你的醫生護士,他們可能會調整治療慢性疼痛的劑量,服藥時間及次數。

  什麼情況下我需要其他種類的止痛藥物

  如果你目前的藥物和劑量不太有效,我們總是會考慮嘗試另一種治療藥物。如果目前服用藥物的時間和方式對你不太有效,這也需要變換。隨時告訴你的醫生護士什麼藥物和劑量對你最有效。如果你有以下情況,你可能需要其他的止痛藥物、聯合用藥會調整藥物劑量及服用方法。

  1)你的疼痛沒有緩解

  2)藥物沒有在醫生告訴你的時間內發揮作用

  3)你的疼痛藥物持續的有效時間沒有醫生告訴你的那樣長

  4)你的突發性疼痛每天超過4次或加重,或者治療突發性疼痛的藥物不能有效控制你的疼痛

  5)藥物副作用出現。瞌睡、噁心、瘙癢等這些藥物副作用,一般在你的身體適應之後消失。如果這些問題在困擾你,請及時告訴你的醫生。

  6)如果你有嚴重的副作用出現,例如呼吸困難、頭暈眼花或皮疹出現,你應該立即聯絡你的醫生。

  7)你目前藥物的服用方法和時間不太有效。

  8)疼痛影響到你的正常活動,如飲食、睡眠、工作和性生活

  以下這些注意事項有助於使你的疼痛治療更有效

  1)按照醫囑定時服用你的慢性疼痛治療藥物,即使你沒有疼痛時。

  2)不要隨意減少你的藥物劑量。疼痛越重越難控制

  3)如果你有突發性疼痛,請安醫生建議服用短效止痛藥物。否則,你的疼痛會更難控制。

  4)要按照一個醫生的醫囑使用止痛藥物。如果另一個醫生建議你改變藥物,你一定要求他和你先前的醫生聯絡討論後決定。

  5)身邊要預備必要的止痛藥物。記住有時一些處方類止痛藥物,特別是鴉片類藥物,需要一定的時間程式才能買到,所以你要提前備藥。

  6)儲存止痛藥物在安全的地方,特別是不要讓兒童、嬰兒和其他人接觸到

  7)不要服用其他人的藥物。對你的朋友或家人有效的藥物對你不一定有效

  8)不要服用過去使用的止痛藥物。因為過去有效的藥物不一定對現在的你有效

  9)不同的人對一種止痛藥物的反應不一樣。一種對你有效藥物的劑量對其他人不一定有效,對他可能需要更大的劑量

  10)治療疼痛的計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根據需要醫生會調整藥物、劑量以及用藥時間方法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