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花少棟

  很多第一次當爸爸媽媽的家長們都會有個疑問,為什麼新生兒的第一泡便便是墨綠色的?

  一般而言,我們把嬰兒的第一次或者前面數次的大便成為胎糞,而胎糞的性狀和我們普通嬰兒的大便會略有不同,是墨綠色粘稠的性狀。

  嬰兒糞便性狀和腸道菌群有密切的關係。大多數新生兒於出生後10小時左右排出胎糞,呈墨綠色,質粘稠,無臭味,這是因為胎糞的組成成分所致的。

  新生兒的胎糞是由腸道分泌物、脫落的腸黏膜細胞、膽汁、腸液和嚥下的羊水組成的,這些組成成分所呈現出來的就是胎糞的顏色。

  而在出生後2-3日排出的就逐漸變為嬰兒糞便了,嬰兒糞便的性狀隨不同的哺乳方式而不同。

  純母乳餵養的孩子,嬰兒糞便是金黃色的,質地柔軟均勻、含水分較多,呈現細糊狀,有小顆粒奶塊,發酸臭味,嬰兒排便的次數可達每日3-6次或者更多,滿月後排便次數會較減少。

  而牛乳餵養的嬰兒糞便比較幹,呈現淡黃色,量比較多,含塊狀顆粒較多較大,臭味比較重,每天1-2次,比較容易發生便祕。

  配方奶粉餵養的嬰兒,大便比較接近母乳餵養的嬰兒。

  在新增輔食後,嬰兒的糞便就逐漸接近成人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