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心理中心 主任醫師 段桂琴

  有人說,注意力是學習的視窗,沒有它,知識就照射不進來。但俗話說的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多半是所做之事並不能引起他的興趣。所以我們應該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興趣,讓他自發的想要去學,這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苦惱的家長們,可以試試這些方法去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

  1、制定合理的作息時間表
  科學合理的作息制度可以使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對孩子的生活和學習都是有利的。因此,家長應與孩子坐下來,共同為孩子制訂一個合理的學習時間表,讓孩子自己遵照執行。家長要做的,無非是給予孩子提醒。一般來說,孩子要根據自己的喜好訂立的時間表。
  2、讓孩子學會合理安排時間
  讓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是我們家長的最終目的。家長不可能永遠陪讀,永遠看著孩子學習。甚至到了初中,高中,許多家長也沒有能力輔導孩子學習。所以,“抓”是為了“放”,大家一定要早作準備。
  3、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俗話說的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孩子之所以注意力不集中,多半是所作之事並不能引起他的興趣所致,此時我們應該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興趣,讓他自發的想要去學,這樣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方法。
  4、父母要以身作則做好榜樣
  很多時候孩子都會把父母當做自己的榜樣,如果你做事情都不能專心,又怎麼能要求孩子專心呢。從自己做起,以身作則,樹立榜樣,相信不久孩子也會變得很專心。

  5、給孩子一個安靜的環境
  周圍的環境對孩子的注意力同樣有影響,當孩子在集中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旁邊出現噪音或者玩具,都會使孩子分心,不能集中精力,因此,在孩子專心做事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安靜的環境。
  6、給予孩子適當的鼓勵
  人都是聽覺動物,聽到好聽的話就會很高興,孩子也是如此,當孩子專心的做完某件事的時候,我們可以給予一些鼓勵,久而久之,他便會形成了一種慣性思維,只要專心把事情做好,就能得到鼓勵,間接的培養了注意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