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魯梅花

  血液中的腫瘤標誌物,檢查方便、快捷、相對無創,臨床中廣泛應用。隨著腫瘤疾病的發病率逐年上升,且發病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惡性腫瘤的早期診斷及定位相對困難,死亡率高,嚴重危害人類健康。腫瘤標誌物也被越來越多的健康人納入體檢專案中。今天我們一起來學習一下糖類相關抗原(癌抗原、腫瘤抗原)CA125釋放了哪些訊息,可不能讓您的血液白流!

  糖類相關抗原(CA125)是來源於體腔(心包、胸膜和腹膜)和苗勒管(輸卵管、子宮內膜和宮頸內膜)上皮細胞的一種大型跨膜糖蛋白。CA125主要用於卵巢癌的檢測,對上皮性卵巢癌的陽性率較高。其升高還見於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輸卵管癌等。其他非婦科的惡性腫瘤如胰腺癌、肝癌、胃癌、肺癌、乳腺癌、膽囊癌、結腸癌、惡性血液病等也可出現血清CA125升高。 

  卵巢癌的篩查與CA125

  血清CA125濃度測定是研究得最為廣泛的篩查卵巢癌的生化方法,大約50%的早期卵巢癌和80%以上的晚期卵巢癌患者的血清CA125值升高,濃度升高的程度與腫瘤負荷和分期相關。一項無症狀絕經後女性的前瞻性研究發現,CA125濃度升高(≥30U/mL)是發生卵巢癌風險的一項強力預測指標,CA125水平的連續性監測是一種更為可靠的篩查方法。但是在絕經前女性中因月經週期波動及良性婦科病變導致假陽性結果可能性較大。因此不推薦CA125單獨用於無症狀普通婦女的卵巢癌篩查。CA125與經陰道超聲聯合檢查,可用於對具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進行卵巢癌的早期篩查。

  卵巢癌的監測與CA125

  上皮性卵巢癌患者隨訪中,建議連續性監測CA125或其他腫瘤標誌物(如,人附睪蛋白4),尤其是初診就已出現CA125水平升高的患者。連續性監測CA125,對於判斷化療的療效具有一定的作用。目前各指南對於CA125用於化療療效監測已有定論,但對於如何定義最佳的化療有效應答尚未達成共識。推薦首次治療過程中監測CA125水平,其治療前後濃度對預後有提示作用。其值的持續升高表明預後不佳。

  CA125假陽性1分析

  大約1%的健康女性血清CA125升高,而且隨著月經週期發生波動。人群平均CA125水平隨年齡、種族和吸菸狀態而異。在多種良性疾病中,CA125也會升高,包括:

  排卵高峰期、經期、懷孕初期;

  子宮內膜異位症、盆腔炎性疾病、卵巢囊腫;

  子宮肌瘤、急、慢性胰腺炎、良性胃腸道疾病、腎衰竭、自身免疫性疾病、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肝硬化伴或不伴腹水、心功能衰竭、慢性活動性肝炎;

  任何原因引起的胸腔積液或腹腔積液。

  血清糖類抗原125(CA125)用於卵巢癌(漿液性)的診斷,指導卵巢癌(漿液性)的預後,在卵巢癌(漿液性)/乳腺癌的療效監測和隨訪中廣泛應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