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主任醫師 陳文明

  貧血是我們最熟悉的血液科病症之一,檢查會發現紅細胞和血紅蛋白數值的偏低,那麼,紅細胞或血紅蛋白數值如果偏高呢?正常嗎?答案當然是不正常的!為何紅細胞會增多呢?

  紅細胞增多經常在血常規檢查後發現,主要是紅細胞計數超過正常範圍,和/或血紅蛋白濃度超過正常參考範圍,而患者也多表現出面色紅潤,甚至猶如酒後面紅耳赤,發紺。
  發現紅細胞增多的現象,常見於以下幾種情況:
  1、要看採血時患者有無明顯脫水的情況

  如果有明顯的脫水,血液濃縮,紅細胞計數會相對增多。
  2、要看有無繼發性紅細胞增多 

  一般來說常見於慢性嚴重肺部疾病導致的長期慢性缺氧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由於長期缺氧,導致代償性紅細胞增多;
  還有較長時間居住在高海拔地區者,由於高原缺氧會引起繼發性紅細胞增多。
  還有心臟病、腎血管疾病、嚴重鼾症等都可因缺氧導致繼發性紅細胞增多,而腎上腺腫瘤、腎臟腫瘤、其他腫瘤等都因分泌過量促紅細胞生成素而導致繼發性紅細胞增多。

  3、要看是否是真性紅細胞增多徵
  這是由於骨髓造血幹細胞基因異常,特別是存在JAK-2V617F基因突變,骨髓不受調控地過度生產紅細胞,導致外周血紅細胞持續明顯增多,血紅蛋白濃度男性常大於185g/L,女性常大於165g/L,多有白細胞及血小板增多。這時候要檢查骨髓及JAK-2V617F基因突變。

  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是一種具有惡性腫瘤性質的疾病,需要積極治療。

  雖然真性紅細胞增多症在臨床上並不常見,但隨著病情的發展,後期對患者造成的健康危害非常嚴重,尤其是這種疾病有很大的機率向急性白血病轉化,影響患者的正常壽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