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任醫師 陸憲中

  生物化學檢查
  1、血清ALT和AST  血清ALT和AST水平一般可反映肝細胞損傷程度,最為常用。
  2、血清膽紅素  通常血清膽紅素水平與肝細胞壞死程度有關,但需與肝內和肝外膽汁淤積所引起的膽紅素升高鑑別。肝衰竭患者血清膽紅素可呈進行性升高,每天上升 ≥ 1倍正常值上限(ULN),可 ≥ 10×ULN;也可出現膽紅素與ALT和AST分離現象。
  3、血清白蛋白反映肝臟合成功能,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和肝衰竭患者可有血清白蛋白下降。
  4、凝血酶原時間(PT)及 PTA PT是反映肝臟凝血因子合成功能的重要指標, PTA是PT測定值的常用表示方法,對判斷疾病進展及預後有較大價值,近期內PTA進行性降至40%以下為肝衰竭的重要診斷標準之一,< 20%者提示預後不良。亦有采用國際標準化比值(INR)來表示此項指標者,INR值升高與PTA值下降意義相同。
  5、膽鹼酯酶可反映肝臟合成功能,對了解病情輕重和監測肝病發展有參考價值。
  6、甲胎蛋白(AFP) AFP明顯升高主要見於HCC,但也可提示大量肝細胞壞死後的肝細胞再生,故應注意AFP升高的幅度、動態變化及其與ALT、AST的消長關係,並結合患者的臨床表現和肝臟超聲顯像等影像學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