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主治醫師 塗立銳

  我國中醫藥寶庫和民間草藥中有許多護肝降酶的藥物;近年來又從中提取或合成了幾種化學藥物。過去我國缺少抗病毒藥物,對慢性乙型肝炎病人的治療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這些藥物仍然得到最廣泛應用;預期在將來也會是肝炎的重要治療藥物。

  消炎降酶藥物有什麼治療作用?
  傳統中藥和民間草藥中有許多“清熱解毒”藥物能降酶退黃、緩解炎症,是控制肝臟炎症的有效藥物。
  在病情急性加劇的病人如血清轉氨酶升高幾十倍,甚至出現了黃疸,最有效的是掛吊瓶滴甘利欣或苦蔘素,很快就能病情緩和。歐美沒有這類藥,我們應該珍惜。
  急性乙型肝炎是自限性疾病,消炎降酶藥物能緩和症狀,停止病情發展。聯苯雙酯已經用了20多年,作用快,很少不良反應。
  慢性乙型肝炎如一時還不適合、或不能夠抗病毒治療,用這類藥可以暫時穩定病情。
  對晚期肝硬化和肝衰竭病人,消炎降酶和其他輔助療法是重要的治療措施。
  我國許多地區經濟還不發達,病人難以承受昂貴的進口抗病毒藥物,數十年來利用這些消炎降酶藥物治療了千百萬肝炎病人;當前,我國大多數肝炎病人還只用消炎降酶藥物控制症狀。
  然而,對大多數病人而言,消炎降酶藥物只能使炎症一時緩和,無助於清除病毒感染,病變終將復發。而且一時的血清轉氨酶並不能準確反映病變嚴重程度,以“血清轉氨酶恢復正常”作為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目標,貽誤了許多病人,導致一些病人在轉氨酶小幅度波動中進展為肝硬化和肝癌。

  什麼是“護肝”?怎樣來“護肝”?
  “護肝”藥物的含義並不明確,當前只是將肝臟生理代謝中需要的物質用來作為“護肝” 藥物。
  然而,藥物經吸收代謝後在體內未必仍是原來物質,未必仍有同樣作用;而且體內代謝過程極其複雜,加強或抑制其中一個環節,難以預知其最終效應。
  許多慢性乙型肝炎病人都是經綜合措施緩和症狀的,不宜過於強調某一藥物。高價格的未必有高效應,一些傳統應用有效的藥物一般價格都不高。國內藥商組織的驗證結果的可信度是眾所周知的,目前尚不存在特別有效的“護肝”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