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李敏

  生完寶寶後,產婦急需進補,但是進補也是有方法的,一味的大吃大喝並不能達到效果。那麼坐月子吃什麼好呢,坐月子期間飲食需要很細緻,要想產後像從前一樣身體棒棒,一定要注意飲食的調養。
  坐月子吃什麼好?
  月子裡滋補很重要,但要科學膳食。
  產婦生下寶寶後身體消耗特別大,可還得有充足的奶水喂寶寶。因此,月子裡的每一天都要“好好吃”。可很多新媽咪在月子裡“瘋”補營養,結果卻不盡人意。
  月子裡補養身體固然很重要,但一定要掌握科學的飲食之道,不然會事與願違。
  1、蛋白質、鈣、鐵以及纖維素 一樣不能少
  為產婦提供足量的營養素和熱量是月子餐的重中之重。為了讓使身體迅速復原,在飲食均衡這個基本原則前提下,還應該特別攝取蛋白質、鈣、鐵以及纖維素等重要營養物質。
  蛋白質攝取量一天需比一般成年女性多15克,可從肉魚豆蛋類與奶類中獲取。鈣是促進骨骼發育的重要營養素,新媽媽必須攝取足夠的鈣質,以提供足夠的鈣給寶寶。
  生產過程會大量失血,因此,產後必須選擇高鐵的食材,以將體內血量補足。
  為了防止產後便祕的發生,月子期間必須增加纖維質的攝取。紅豆飯、黑豆飯、地瓜飯、山藥飯、芝麻牛蒡飯等以及足量的蔬菜能夠保證纖維素的攝取。
  素食者無法從奶蛋肉及海鮮類獲取蛋白質,因此,必須挑選優質蛋白質來源,像是豆製品即為優質蛋白質的來源,而植物中所含的鐵質較不易吸收,若真的有必要吃素,建議產婦評估狀況,再另外補充鐵劑。

  2、攝取足夠水分
  分泌乳汁需要足夠的水分,建議哺乳婦多攝取水分。只要是液體都算是水分,包含補湯、奶飲品等,都可算在一天的攝取量之內,但建議不要喝含糖飲料,除了會增加多餘的熱量外,也容易膩。
  3、低鹽少油
  營養均衡坐月子期間吃得多、動得少,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讓體重再度攀升,坐月子期間的飲食應掌握“低鹽少油”的原則。
  若是攝取過多鹽分,容易造成水腫,因此,產後一定要把握低鹽的原則。
  月子期間麻油使用量大,建議炒菜時控制麻油用量,以免油脂過多。
  為了滿足各種營養素的需求,建議在菜色上多做變化,像是深綠色蔬菜鐵質豐富,紅色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必須做各種菜色的搭配,以求營養均衡。
  另外有兩點要特別注意:一是月子餐一定要選擇新鮮食材,避免加工食品;二是產後體虛,若在此時又吃了冰冷的食物,容易使身體過寒。
  4、產後第一、二週以溫補為主
  如果你還有坐月子期間就是要“大補特補”一番的觀念,那可就錯了!正確的坐月子補身觀念,是要依照產後各階段的身體特性調整補品藥方,以免補過頭,造成身體燥熱,還影響復原進度!
  剛生產完,是排惡露及傷口復原的重要階段,因此,產後第一、二週以溫補為主。
  產後一週內必須避免麻油和酒,飲食以清淡為主。補品也必須使用溫補的燉品。

  此階段常用的藥材是杜仲、歸耆,屬溫補藥材,可補氣,是顧筋骨和強腎的藥材,食材上則可選豬肝、腰子、豬腳等,除可補血、顧筋骨外,豬腳中的膠質也有助於乳汁分泌。
  5、第三、四周後可開始熱補
  進入第三、四周後,可開始熱補。
  像是四物、十全、麻油等,可在此時加入,由於是熱補,若擔心補過頭,可選擇較平性的蔬果做搭配。
  有些媽咪會擔心蔬果偏涼,烹調時也可加入麻油、老薑拌炒,以綜合涼性。
  過去常有人堅持不吃水果(因水果多半偏寒)。其實,坐月子期間也應補充水果,以滿足足夠的纖維質、維生素與礦物質的攝取,可儘量挑平性水果。
  坐月子飲食禁忌
  1、產婦不要吃巧克力。
  2、忌食過鹹食物,如醬菜、醃菜等。
  3、蔥、姜、辣椒等辣物,一次不能過量。
  4、冷凍食品過量容易引起下痢,晒乾的食品和多纖維蔬菜,過量時不容易消化。
  5、濃茶、濃咖啡、紅茶、酒精等飲料禁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