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食道作為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是傳遞、運送食物的主要通道,一旦發生癌變就會引起整個身體的正常運作。早期的食道癌,病情還不嚴重,還有治癒的一個可能,可有些家屬,忽視了患者在飲食方面的禁忌與調理,導致病情逐漸轉壞,最後發展到中晚期,使治癒機率變小了許多。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顯得更加重要。

  早期、中期、晚期的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呢?

  一、早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

  1、早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

  不要偏食、不要忌食、葷素搭配和精細混食,每天食物品種越多就越可以獲得各種營養素;並應注重食物的色、香、味、形,以增進食慾,治療期間應該給予清淡、營養豐富和易於消化的食物,食道癌治療間歇階段則宜多給具有補血、養血、補氣作用的食品,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2、早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

  食道癌患者吃東西要特別注意,吃不好就會卡住,這時候會很痛苦,咽不下去又吐不出來東西,所以患者的飲食要特別的注意,應該以流質為主,特別是鯽魚湯對化療後患者的恢復有很大幫助。

  3、早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注意飲食禁忌

  (1)忌食多糖;

  (2)忌食煙、酒、咖啡:煙中含有尼古丁、亞硝胺有毒的致癌物質;酒精可以刺激激素的分泌,從而會影響惡性腫瘤的易感性;咖啡因可使體內的B族維生素破壞;

  (3)忌食燻烤食品;

  (4)忌食黴爛食物和酸菜;

  (5)忌不良飲食。

  二、中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

  1、中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補充維生素

  食道癌患者平時可以多吃一些維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要根據病情來合理搭配飲食。因為治療引起的消化系統功能障礙,所以在食物選擇與進補時,不要去急於求成。都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果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抑癌物質,能夠阻斷癌細胞的生成,另外大蒜(熟制)也含有抗癌物質。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要定期去體格檢查,及時的診斷和治療。

  2、中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補充蛋白質

  食道癌患者無吞嚥困難時,應該自由擇食,在不影響治療的一個情況下,應多吃一些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豐富的食品,要提高膳食質量,為手術創造良好的一個條件。如果營養狀況較差,很難去耐受手術的創傷,術後癒合慢,對手術康復不利。

  三、晚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

  1、晚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食道癌晚期飲食,首先應遵循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原則。

  2、晚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在原來平衡膳食的基礎上,每月可以增加富含蛋白質的肉魚、蛋、奶和大豆製品3~5兩,適當的增加米麵糧食等熱量類食物,新鮮的蔬菜、水果,要注意食物的加工製備方法,凡經口進食的人,飲食一定要細軟。根據病情可以採用軟食、半流質、流質、勻漿飲食和腸內營養製劑,其中勻漿飲食最為合適。勻漿飲食是把要進食的食物煮熟之後,加水用食物料理機攪碎成的流質狀營養液,比普通的流質如湯類更有營養。勻漿的飲食的營養價值的高低是取決於配方的。

  3、晚期食道癌飲食如何調理?食道癌患者要禁忌辛辣食物。各種辛辣的食物會加重食管粘膜的刺激。患者要少吃辣椒、大蔥和蒜姜等。患者還應該要特別注意飲食的清淡,不能有挑食、偏食的壞習慣,要多吃富含維生素、微量元素以及纖維素等食物,特別是要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和各種海產品等。

  結束語:食道癌病人由於吞嚥困難而不能正常進食,營養量不能滿足病人的需要,多出現體重大幅度下降,甚至表現嚴重營養不良,飲食營養是很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