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惡性黑素瘤是由面板和其他器官黑素細胞產生的腫瘤。面板黑素瘤表現為色素性皮損在數月或數年中發生明顯改變。雖其發病率低,但其惡性度高,轉移發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很重要。惡性黑素瘤大多發生於成人,巨大性先天性色素痣繼發癌變的病例多見於兒童。
  惡性黑色素瘤的病理改變
  對於可疑皮損可採用ABCDE標準進行判斷。A(Asymmey)代表不對稱,B(Borderirregularity)代表邊界不規則,C(Colorvariegation)代表色彩多樣化,D(Diameter>6mm)代表直徑大於6mm,E(Elevation、evolving)代表皮損隆起、進展。如果皮損符合ABCDE標準高度懷疑惡性黑素瘤,需要取活檢進行組織病理學檢查進一步確診。但是有些亞型如結節性黑素瘤的皮損不能用ABCDE標準來判斷。
  組織病理
  黑素細胞異常增生,在表皮內或表皮-真皮界處形成一些細胞巢。這些細胞巢大小不一,並可互相融合。巢內黑素細胞的大小與形狀,以及核的形狀存在著不同程度的變異。有絲分裂(包括異常的有絲分裂)較良性色素痣更為常見,腫瘤細胞胞質中有色素顆粒。在侵襲性惡性黑素瘤中,腫瘤細胞向真皮或皮下組織浸潤生長。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腫瘤細胞S100陽性、HMB45陽性及MelanA陽性。

  病理分級
  1、侵襲深度分級Clark(1969)在研究了黑瘤侵襲深度與預後的關係後,根據侵襲深度將黑瘤分為5級。分級越高預後越差。
  Ⅰ級:瘤細胞限於基底膜以上的表皮內。
  Ⅱ級:瘤細胞突破基底膜侵犯到真皮乳頭層。
  Ⅲ級:瘤細胞充滿真皮乳頭層,並進一步向下侵犯,但未到真皮網狀層。
  Ⅳ級:瘤細胞已侵犯到真皮網狀層。
  Ⅴ級:瘤細胞已穿過真皮網狀層,侵犯到皮下脂肪層。
  2、垂直厚度分級Breslow(1970)研究了黑瘤垂直厚度與預後的關係,根據目鏡測微器測量的黑瘤最厚部分(從顆粒層到黑瘤最深處的厚度),將黑瘤分為5級:
  小於0.75面板惡性黑色素瘤、0.76~1.50面板惡性黑色素瘤、1.51~3.00面板惡性黑色素瘤、3.01~4.50面板惡性黑色素瘤和大於4.50面板惡性黑色素瘤。發現厚度越大預後越差。這一顯微分級法,以後被廣泛採用,並被證實對判斷預後具有重要價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