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楊寶琦

  近年來在一些地方出現手足口病的區域性流行,有患兒死亡的報告,不少家長聞此病變色,繼而對所有兒童面板病尤其是出現水皰時產生恐懼、驚慌,其實有水皰的面板病並不只是手足口病,可以表現為水皰的兒童面板病有多種。

  1、病毒性面板病:
  常見的有單純皰疹、皰疹性咽峽炎、水痘、手足口病等。主要通過呼吸道、面板和粘膜密切接觸傳播,春夏季節常見。
  單純皰疹:主要是由皰疹病毒感染引起,起病急,有發熱,在口脣粘膜、鼻前庭等部位出現成簇小水皰,破潰後形成小潰瘍,可延及咽喉、頰、顎等處,可有頸部淋巴結腫大和壓痛。一般1-2周後自愈。極少數可以併發急性皰疹性角膜結膜炎、腦膜炎等,需要立即住院治療。
  皰疹性咽峽炎:主要是由柯薩奇病毒引起,常表現為高熱、咽痛、流涎、厭食、嘔吐,咽部充血並出現多個直徑2-4毫米的灰白色水皰,周圍紅暈。一般一兩天後水皰開始破潰成小潰瘍。除咽部外,口腔粘膜亦可發生皰疹。可伴有下頜淋巴結腫大,但很少波及口腔外部的面板。併發症少見,症狀一般7日內消失。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發生於小兒,可在幼兒園、學校流行。全身症狀相對較輕,開始時可有低熱、全身不適、食慾不振、咳嗽或輕度腹瀉等症狀,發熱的同時或於發熱1-2天后開始出現水皰,皮疹先見於軀幹、頭部、逐漸延及面部,最後到達四肢。皮疹分佈以軀幹為多,呈向心性分佈,水皰呈橢圓形,大小不一,表淺。一般1-3日內,皰疹從中心開始乾燥結痂,數日後結痂脫落,不留疤痕。皮疹分批出現,故在病期中可見各期皮疹同時存在。

  手足口病:引起手足口病的腸道病毒包括腸道病毒71型(EV71)和A組柯薩奇病毒(CoxA)、埃可病毒(Echo)的某些血清型。以嬰幼兒發病為主。大多數患者症狀輕微,以發熱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皰疹為主要特徵。起病較急,發熱,手掌或腳掌部出現斑丘疹和皰疹,臀部或膝蓋也可出現皮疹。皮疹周圍有炎性紅暈,皰內液體較少;口腔粘膜出現散在的皰疹,疼痛明顯。
  部分患兒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和頭疼等症狀。少數患者可併發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急性弛緩性麻痺、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個別重症患兒病情進展快,易發生死亡。少年兒童和成人感染後多不發病,但能夠傳播病毒。重症病例伴有肌陣攣,或腦炎、急性遲緩性麻痺、心肺衰竭、肺水腫等,有一定的死亡率。
  病毒性面板病多數給予支援療法、對症處理、口服雙黃連、板蘭根等藥物後很快痊癒,有併發症者需要住院救治。
  2、細菌性面板病:
  常見的有膿皰瘡、葡萄球菌面板燙傷樣綜合症等。
  膿皰瘡:欲稱黃水瘡,是一種最常見的化膿性球菌傳染性面板病,可在兒童中流行。其特徵為丘疹、水皰或膿胞,易破潰後成膿痂,單個膿胞於5~7日後可吸收,痂脫自愈。如不及時治療,可遷延數日。重症者可伴發熱,體溫甚至高達39-40℃,可伴淋巴結或淋巴管炎。嚴重者可併發敗血症,由鏈球菌感染者還可併發急性腎炎。

  葡萄球菌燙傷樣面板綜合徵:系由凝固酶陽性金葡菌引起的嬰幼兒急性表皮壞死的嚴重型面板感染,始發於患兒的口腔及眼周,紅斑於1~2日內延及軀幹及四肢。在大片紅斑基礎上出現鬆弛性大皰或大片表皮鬆解現象,輕輕摩擦即可致表皮脫落,呈鮮紅糜爛面,區域性有疼痛。輕者1~2周皮損乾燥結痂痊癒,重者可伴高熱、嘔吐、腹瀉,或併發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膿皰瘡在口服和外用抗菌素治療後效果明顯,葡萄球菌燙傷樣面板綜合徵病情凶險,需要住院治療。
  3、過敏性面板病:
  常見的丘疹型蕁麻疹、溼疹。
  丘疹性蕁麻疹:是一種好發於嬰兒及兒童的過敏性面板病。皮損常為圓形或梭形風團樣損害,嚴重者頂端有針頭到豆大水皰,散在或成簇分佈。好發於四肢伸側、軀幹及臀部。一般經過數天到1周皮損可自行消退,遺留暫時性色素沉著斑。患兒瘙癢劇烈,可因反覆搔抓而引起膿皮病。
  本病多數認為與昆蟲叮咬有關,如跳蚤、蝨、蟎、蠓、臭蟲及蚊等。應積極尋找病因並去除之,注意滅蚤、蟎、蠓等。治療一般內服抗組胺藥物,外搽爐甘石洗劑等。繼發感染時可外用抗菌素軟膏如百多邦。
  急性溼疹:多與病人的過敏性體質和遺傳有關,外因如紫外線、炎熱、乾燥、多汗、搔抓、摩擦以及各種動物皮毛、植物、化學物質(如日常生活用品的肥皂、人造纖維等)均可誘發溼疹。急性發病較快,在紅斑的基礎上出現密集的粟粒大丘疹、丘皰疹或小水皰。病變界線不清,多對稱分佈,擴充套件成片,患部瘙癢。治療以早期溼敷、後期外用乳膏配合口服抗組胺藥為主。
  4、白痱:
  又稱晶形粟粒疹,好發於高熱大量出汗的病人或體質較弱的新生兒、嬰幼兒。常見於軀幹和頸部,為針尖或針頭大小、晶瑩透亮、密集表淺的小皰,周圍無紅暈,皰壁極薄,輕擦易破,無痛癢感。病程短暫,一般1~2天內可自行吸收,留有輕度脫屑。應避免搔抓,區域性可用溫水洗淨後,塗擦痱子粉或爐甘石洗劑。關鍵要注意面板衛生,衣著寬大,出汗後勤換衣服,注意通風,天氣炎熱時勤用溫水洗澡,及時為嬰幼兒擦汗、翻身。
  表現為水皰的兒童面板病還有遺傳性大皰性表皮鬆解症、肥大細胞增生症、大皰性類天皰瘡等,比較少見,需要藉助病理檢查才能確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