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痣是人發育過程中出現的異常組織,有些有癌變的可能。隨著醫學知識的普及,人們對痣的認識越來越全面,但是某些特殊部位的痣仍易被忽略,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甲母痣。甲母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甲黑線,容易癌變為黑色素瘤。甲母痣多見於兒童和青少年。患者年齡大多在20 歲以前,少數患者在20 歲以後發病,多發生於手指甲,少數發生於腳指甲。
  甲母痣與甲下黑色素瘤在表現上有所不同,後者皮損直徑常大於6 毫米,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及出血,顏色不均勻。如果出現以上情況,要高度懷疑為惡性黑色素瘤,但最終需醫院確診。
  當黑痣出現以下症狀時候,就要立即的檢查一下是不是發生惡變,產生黑色素瘤。
  1、病變增長較快或面積大小雖無明顯變化,但顯著增厚。
  2、顏色改變,色增深,或特別是見有淡藍色調出現。
  3、色痣呈放射狀向周圍擴充套件。
  4、色痣無故疼痛或不適,表面有少量的滲出物。
  5、色痣區域淋巴結腫大,隱約可見藍黑色。
  6、發生脫毛,脫痂或有衛星灶出現。
  7、表面破損,出血,形成潰瘍。
  8、有刺癢或疼痛、炎症等不明原因症狀出現。
  9、黑尿。

  三法預防黑色素瘤
  1、對發生在容易摩擦的色素痣,應取活組織病理檢查。並儘早全部切除,以預防惡性黑色素瘤的出現。如兒童大毛痣在腰部,在未惡變前可在大毛痣中部儘量切除主要部分,兩側縫合,等黑色素瘤患者的周圍面板拉鬆後,再切除其餘部分,直到全部切除黑痣為止。每次切除的標本務必送病理檢查。若有惡變,應全部切除,行植皮術。這是在惡性黑色素瘤的預防中需注意的。

  2、惡性黑色素瘤的預防不宜用腐蝕藥物或徹底的冷凍等方法刺激黑痣。因黑色素瘤患者的黑痣常因外傷刺激可發生惡變。
  3、預防惡性黑色素瘤要做到注意色痣惡變的資訊。黑色素瘤患者應保持警惕資訊包括如下:色痣體積增大,色素或深或變淺;色痣呈放射狀向周圍擴充套件;色痣無故疼痛或不適,表面有少量的滲出物;色痣區域淋巴結腫大,隱約可見藍黑色。這也是對於惡性黑色素瘤的預防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