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程伏林

  在臨床上,黑色素瘤的分類是比較多的,通常都是根據發生在不同部位而進行分類,長在腳指甲上的為腳指甲黑色素瘤,該型別與其他型別的黑色素瘤是有很大區別的,也會給患者們帶來非常大的危害。
  腳指甲黑色素瘤的症狀
  1、腫瘤體積:體積較小的腫瘤預後較好;體積愈大,預後愈差。瘤體基底部與鞏膜接觸範圍的寬度比瘤體隆起高度更為重要。與鞏膜接觸面愈廣,愈容易向眼外擴散或發生全身轉移。
  2、瘤細胞型別:梭形細胞型黑色素瘤預後較好,5年存活率為84%;混合細胞型和壞死型黑色素瘤預後較差,5年存活率為50%左右;上皮樣瘤細胞型黑色素瘤預後最差,5年存活率低於30%。

  3、鞏膜外擴散:脈絡膜或睫狀體黑色素瘤經鞏膜或角鞏膜侵犯至鞏膜外者預後較差。此類病例易區域性復發或全身轉移,病死率高。
  4、腫瘤前緣位置:當瘤體前緣靠近睫狀體部位時,其預後較差。這可能因為睫狀體血管豐富,睫狀肌運動亦會增加瘤細胞經血管轉移的機會。此外,由於睫狀體和脈絡膜周邊部的腫瘤部位比較隱蔽,且早期無明顯症狀,早期診斷比較困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